分析師:法國躍為歐洲經濟明日之星 迎向黃金十年

2018-08-24 18:01經濟日報 記者湯淑君
財經新聞網站MarketWatch報導,歐洲此刻已成為全球經濟的一大問號,各國疲於應付瞬息萬變的地緣政治局勢及其衍生的經濟影響,與此同時,法國悄悄變成投資人的新寵,許多分析師預期法國股市將成為歐洲下一個閃亮的成長明星。
英國持續與2016年公投決定脫離歐盟的後遺症搏鬥,義大利背負沉重的債務,德國面臨國內政治障礙。這讓投資人對情勢相對穩定的法國另眼相看,認為假以時日,法國的表現可能在數年後超越歐洲鄰國。
貝倫貝格銀行(Berenberg Bank)首席經濟學家施密丁(Holger Schmieding)說:「我相信,就表現而論,法國必將迎來黃金十年。德國之前已享有十年榮景,現在輪到法國了。」
施密丁表示,去年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當選法國總統,激起這股樂觀期待。馬克宏上任後積極推動改革,特別是勞動市場改革及稅務改革,正為未來經濟加速成長奠定基礎。施密丁預期,法國可能躍為歐洲商業重鎮,一來因經商營運成本低於其他歐洲大城,二來企業可能基於英國脫歐不確定性而捨棄倫敦。
這種樂觀展望反映的是長期觀點,畢竟歐陸經濟正面臨溫和趨緩。據FactSet預測,今年歐元區整體經濟成長率可達2.2%,明年放慢至1.9%;法國今年成長率估為2.1%,明年趨緩至1.8%。
INTL FCStone全球總經策略師德魯亞德(Vincent Deluard)在本月發布的研究報告寫道:「比起歐洲主要國家,法國現在的情況令人稱羨。民主政治效能比德國或義大利強,政治體制已調整得遠比英國更能因應新的意識形態斷層。法國的國家統一感比西班牙強多了。在貿易戰時代,法國以國內導向、倚重服務業的經濟,也比德國的出口引擎有韌性。」
德魯亞德指出,法國股市價位仍有吸引力。MSCI法國指數目前的預期本益比約15.1倍,略高於MSCI歐洲指數的14.6倍;若以股價淨值比來看,法股顯得較便宜,主因是價位相對偏低的銀行股在指數中的占比甚大。
法國CAC-40種股價指數今年來上漲2%,5月間曾攀抵逾十年來最高價位。相較下,美國標普500指數今年來漲幅達6.9%。
施密丁建議,投資人若有興趣投資法股,不妨透過聚焦法國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長期布局,但須注意這些ETF雖持有大量法國公司股票,其中一些大型股是跨國企業,大部分營收並非來自國內。他未推薦特定的個股,只表示看好營建或房地產類股,因為「在地關聯性強」的股票未來十年表現可望鶴立雞群。
德魯亞德認為,除了買ETF外,投資法國不動產是另一種選擇,但須留意利率升高的影響。另一方面,要押注法國的復興,也可考慮該國的銀行股,不僅價位便宜,也受惠於利率看升趨勢。
法國總統馬克宏上任後推動改革,使法國經濟氣象一新。(美聯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上任後推動改革,使法國經濟氣象一新。(美聯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