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安達大屠殺25週年 法總統宣布將訂國家紀念日

2019-04-07 22:36中央社 基加利/
非洲聯盟委員會主席穆薩、盧安達總統卡加米、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榮科一起點燃紀念...
非洲聯盟委員會主席穆薩、盧安達總統卡加米、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榮科一起點燃紀念盧安達大屠殺25週年的希望之火。 路透
盧安達人今天齊聚悼念25年前在3個月種族大屠殺期間喪生的80萬圖西族人和立場溫和的胡圖族人。法國總統馬克宏則宣布,計畫將4月7日訂為盧安達大屠殺國家紀念日。
路透社報導,這場莊嚴的紀念儀式開啟盧安達為期一周的追悼活動。盧安達總統卡加米(Paul Kagame)預計將在吉索齊(Gisozi)的大屠殺紀念館獻上花圈。超過25萬名大屠殺死者埋葬在那裡。
大屠殺生還者、26歲的理髮師穆侯拉基耶(OliveMuhorakeye)表示:「回憶事件是必要的,因為唯有回顧發生過的事,(我們才能)確保事情永遠不會再度發生。」
今天下午政府官員將和約2000民眾進行紀念遊行,從盧安達國會步行到國家足球場。足球場內將點燃蠟燭徹夜祈禱。
盧安達總統府發言人尼翁巴伊瑞(StephanieNyombayire)昨天表示,至少有10國領袖預期出席今天的大屠殺紀念活動。加拿大總督帕耶特(JuliePayette)和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Commission)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也預期到場。
另一方面,法國總統府今天發布聲明表示,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有意將4月7日訂為盧安達種族大屠殺的全國紀念日。法國高中也將從明年9月開始教授盧安達大屠殺的歷史。
馬克宏今天將不會出席官方紀念活動,而是由大屠殺的圖西族(Tutsi)生還者、法國執政黨國會議員貝維爾(Hervé Berville)代表出席。
盧安達總統卡加米曾指控法國是盧安達種族大屠殺的共犯。巴黎雖承認在處理事件過程中犯錯,但也一再否認訓練參與屠殺的胡圖族(Hutu)民兵。
不過,馬克宏已指派研究人員,就法國軍方在盧安達大屠殺中扮演的角色進行2年調查。

2 則留言:

  1. 希望我們能真正的從錯誤中學習 這樣恐怖的事不要再次發生pu30312

    回覆刪除
  2. 從過去的錯誤反省並避免在犯 3020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