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列「文化景觀」不夠 民團爭故宮列古蹟

2019-04-27 00:00聯合報 記者章凱閎
故宮「新故宮」計畫圖。 圖/取自故宮報告
故宮「新故宮」計畫圖。 圖/取自故宮報告
國立故宮博物院今年四月受文資委員初步認定全區為「文化景觀」,為「新故宮」整擴建計畫投下變數。文資人士昨晚又表示,不滿意文資委員的初步共識,決定在文資審查大會確認結論前,力爭故宮正館、館前廣場列為古蹟。若提案通過,「新故宮」計畫的重點工程,恐將胎死腹中。
故宮政務副院長黃永泰回應表示,故宮尊重文化局文資審查大會的決議,不論最終認定故宮為文化景觀或古蹟,都將全力配合。他說,審查結果公布後,若新故宮計畫有重大調整,會再召開公聽會,蒐集民眾意見。
故宮在二○一七年提出「新故宮」計畫,估計斥資十點五五億元,新建行政大樓,並在正館前增設入口意象門廊、廣場擴建穿透性華表廊道;加上結構補強、防漏水等整建工程,總預算四十三點○六億元。
但計畫因文資評估、審議等,延宕迄今未動工。昨晚故宮召開新故宮計畫首次公聽會,蒐集民眾意見,會中也重申整建期間,故宮北院不閉館,文物移動也以最小規模為原則。
但大雙溪好土聯盟召集人練燕村指出,故宮在公聽會上提出的新故宮計畫簡報,與二○一七年初版幾乎沒變,加上北市文化局仍在進行故宮的文資審查,目前只有專案小組會勘建議全區認定「文化景觀」,須等到文資審查大會做出結論,才是終局決定。
練燕村說,聯盟當初提報文資列冊,目標就是把故宮列為「古蹟」,提高文化保留強度;聯盟也將在文資審查大會做出結論前,爭取正館、館前廣場列為古蹟。換言之,「故宮現在提出的新故宮計畫,未來根本不適用。」
她舉例,新故宮計畫的重點擴建項目之一「新建行政大樓」,初期的興建位置選在故宮前院長宿舍群。若未來此區被認定為文化景觀,新故宮計畫就須經文資會審查,「園區結構不能說改就改。」
此外,新故宮計畫也規畫在正館前增設入口意象門廊、廣場則擴建穿透性華表廊道。練燕村說,若文資審查大會認定為文化景觀,相關工程將不得擋住故宮主體的中軸線、天際線;若正館、廣場被認定為古蹟,則不得在古蹟上擴建工程,等於新故宮計畫部分項目胎死腹中。

6 則留言:

  1. Pu10308張可霓
    故宮博物院認定為文化景觀
    可能會引起觀光客的注意力

    回覆刪除
  2. Pu304 17 希望能看到更完美的故宮。

    回覆刪除
  3. Pu30416盧禹丞
    歷史悠久文物豐富的故宮博物院我認為因該要有被列為古蹟的價值

    回覆刪除
  4. 故宮博物院有歷史悠久的文物,推薦大家可以去參觀
    pu30438

    回覆刪除
  5. 在故宮博物院的館內可以使觀光客或我們更加了解國家的歷史,館內擁有許多價值相當高的珍貴文物 pu1031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