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燈照種火龍果 改賣產調果價翻3倍

2019-05-04 15:08中央社 
火龍果產銷調節有新招。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吳淑玲攝影
火龍果產銷調節有新招。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吳淑玲攝影
火龍果產銷調節有新招。農委會說,正產期外,用燈照生產的產調果賣價翻3倍,推10年已4成果農投入,除利潤大增、產期分散可避免集中產出價跌,還可全年生產,台南補貼推廣。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指出,農委會從去年以來已調節10來種作物的產銷,接下來要防範價格因為栽種面積大而波動的是火龍果。農委會統計,今年生產面積2814公頃,仍比去年2775公頃再增1%。
不過,經查農委會農糧署官網,今天火龍果在台北果菜批發市場交易均價每公斤新台幣77.2元。
農委會農糧署作物生產組長徐煇妃說,對照監控價為每公斤17.1元,目前的價格很好,因為還沒進入正產期,這是正產期外的「產期調節果(產調果)」,價格都是幾倍翻。
她並說,就她所知,因為價格好太多了,所以高屏地區今年已有6、7成果農轉而生產產調果,而不在正產期(6到10月)的首批6、7月出貨。
再查農糧署官網,去年正產期在台北果菜批發市場的交易均價是每公斤31元,今天的交易均價每公斤77.2元,為正產期價格的2.5倍。
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黃士晃說明,火龍果日照小於12小時、約秋分後,就不太開花、不再結果,經由屏科大教授顏昌瑞研究,找出延長產期的技術,在傍晚後延長日照3、4小時,或者在晚上10時到凌晨2時給予燈照,就能持續開花、結果,產出產調果。
他指出,產調果推廣有10年了,過去量少時,價格還好到每公斤200多、300元,近年也都有100元水平,是一般價格的3倍多;統括來說,生產3批產調果的收入,就能媲美正產期產6批的收入,利潤效益大幅提高,愈來愈多人投入,全台已有4成果農投入,特別是專業農。
他也說,不只農民收益變好,好處之二是對整體火龍果產銷來說,能避免集中在正產期出貨、量過大拉低價格的問題發生;好處之三是全年都有火龍果可吃。
他補充,因為好處多,台南市政府主動推出補貼買LED燈費用3分之1措施,鼓勵用省電LED燈生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