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高科技產業補充資料~林之晨:要做5G電信亞馬遜

2019-05-01 01:08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台灣即將釋出5G頻譜,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表示,台灣應該朝向建設二到三條5G高速公路的方向思考,台灣大將自己競標5G頻譜,建設網路,提供5G網路給其他電信同業以及垂直產業應用的企業使用。他說,台灣大要做5G電信的亞馬遜。
林之晨表示,5G建設是4G的二至三倍,5G基地台用電量是4G的四到九倍,所以整體網路用電量是4G的20倍至45倍,從國家資源有效應用,台灣應該朝向建設二到三條5G高速公路的方向思考。
另外,過去台灣標售行動通訊頻譜的建設義務都是三、五年內要涵蓋五成人口,林之晨表示,因為5G特性穿透率很差,因此50%人口涵蓋很難達成,光是室內離窗戶遠一點收訊就會衰減很多,建議政府評估以基地台數量或是經濟活動涵蓋範圍,做為建設義務的規範。
至於法規走向共頻共網,但共網商業模式則是一大挑戰,也是其他電信業者在意關鍵,林之晨認為,目前台灣大集團非電信營收已經逼近四成,因此較無此顧慮,台灣大將參加頻譜競標。
林之晨認為,過去亞馬遜提供AWS服務,讓年輕新創團隊可以快速推出網路服務,是矽谷過去13年來快速成長關鍵之一。台灣大未來五年重點任務就是把電信虛擬化,加速製造、醫療、運輸等各產業智慧化。
林之晨表示,台灣大要把5G電信服務變成一個虛擬化服務,打造IaaS(基礎建設服務),提供想要營運5G服務的小型業者,或是垂直產業場域應用,包含醫療、工廠等。
例如台商回台但面臨缺工問題,林之晨認為,台商回台加速自動化製造,5G網路可以發揮很大功能,但要讓台商從標頻譜、建設網路及符合NCC法規統統自己來太麻煩,要喝牛奶不需要自己養一頭牛。
林之晨說,台商可透過台灣大服務快速實現智慧製造,讓台灣智慧製造可以跳躍性成長,台灣大要扮演Enabler(推動者)。未來5G與垂直產業應用結合,應該進行產業分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