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氣變黃金!「茶香露」新商機

2019-05-04 00:14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
台灣茶改場完成「留香」技術研發,可將茶葉加工過程中揮發出的香氣收集下來,讓茶香露...
台灣茶改場完成「留香」技術研發,可將茶葉加工過程中揮發出的香氣收集下來,讓茶香露搖身一變成為新穎的健康原料。 圖/台灣茶改場提供
最近正值春茶採收,為了讓台灣茶香產業鏈成形,茶業改良場克服茶香技術研發瓶頸,成功研發茶香萃取機,將隨著製茶逸散的茶香,透過「留香」的萃取捕捉成「茶香露」的新原料,為茶農、機械業者及飲料業者帶來新收益,為茶葉市場開拓新商機。
茶業改良場成功研發茶香萃取機,專利技術製成「茶香露」,可多元應用。圖/台灣茶改場...
茶業改良場成功研發茶香萃取機,專利技術製成「茶香露」,可多元應用。圖/台灣茶改場提供
「香氣也能變黃金!」台灣茶葉改良場研發茶香萃取技術最近發表專利,不僅將茶葉加工過程中揮發的香氣收集下來,讓「茶香」也能多元應用,更成功建立茶香產品產業鏈,萃取出「茶香露」,作為健康原料,市場潛力看漲。
茶業改良場表示,由於國際間尚無此類茶香天然原料產品,「茶香露」讓原本被視為茶葉副產物的茶香,成為新穎的健康原料,在消費升級與健康趨勢下,有利台灣茶葉產業的三贏局面,除了生產茶香露外,茶香萃取機也是製作高香茶葉的秘密武器,目前設備專利已授權,開始進行量化生產,每台依功能從20萬到40萬元機型都有。
台灣茶改場「留香」技術,讓茶香露變身茶香啤酒。圖/台灣茶改場提供
台灣茶改場「留香」技術,讓茶香露變身茶香啤酒。圖/台灣茶改場提供
茶改場強調,茶飲料在加工萃取過程中,茶香不易保存,熱門的冷泡技術也不易呈現茶香,但茶香露為純天然100%取之於茶葉的香料,一公斤茶菁約可萃取30至100公克的茶香露,極為珍貴,目前已應用於生產茶香飲料,如茶香精釀啤酒即已推動量產,5月分將在國內通路上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