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熱病影響稻米收成 立委陳明文爭取開放公糧餘糧收購

2019-05-01 15:46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
今年嘉義縣一期稻作感染葉稻熱病逼近4成,影響農民收入,4月初立委陳明文在立法院質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時就要求農委會必須開放一期稻作的餘糧收購總數量,讓國內稻米價格可以守住每100台斤1296元的關鍵價位。
陳明文服務處表示,為避免糧價不理想影響農民的生計,農委會在4月30日發布新措施,全面放寬108年第1期作公糧餘糧收購數量,依各縣市平均產量加計1成,全數收公糧,確保農民的基本收益。
陳明文表示,根據台南區農業改良場田間監測調查資料顯示,嘉縣稻作調查面積1786公頃,發生葉稻熱病程度一級(疫情輕微)374公頃、二級212公頃、三級89公頃、四級(疫情嚴重)25公頃,合計佔38%,稻熱病疫情非常嚴重,農民將會面臨血本無歸的狀況。
嘉義縣農會總幹事黃貞瑜強調,目前每公頃的稻田大約可以收成1萬800公斤,如果農民參與公糧繳納,大約可以賣出22萬760元,扣除各項成本後,每公頃農地農民大約可以收入8萬5760元,但稻熱病爆發,農民哀鴻遍野,所以她特別代表農民向陳明文提出陳情,希望農委會提出相對應的解決方案。
總統蔡英文(右一)曾到嘉義縣關切稻熱病,立委陳明文(左二)、縣長翁章梁(左五)等...
總統蔡英文(右一)曾到嘉義縣關切稻熱病,立委陳明文(左二)、縣長翁章梁(左五)等說明災情。圖/陳明文服務處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