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人口突破400萬 學者:對地方財政有幫助

2019-05-01 11:54聯合報 記者魏翊庭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市政會議宣布,新北市設籍人口在4月27日突破400萬。新北市在前市長朱立倫卸任前的2018年3月,喊出「新北400萬人口,就差你一個」,鼓勵遷戶籍,除了風光好看,台北大學財政系副教授林恭正日前受訪表示,也多少對地方財政有幫助。
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曾表示,新北市常住人口有500萬人,鼓勵尚未將戶籍遷入的100萬人同享新北市各項福利,也喚起對新北市的榮譽感與認同感。
林恭正說,若確實是400萬人的經費,由500萬人共享,以政府立場當然會希望遷入戶籍越多越好,這邏輯上沒錯。
林恭正說,中央移轉給地方補助經費主要有兩部分,一是補助款,二是統籌分配稅款。統籌分配稅款考慮各地營業額、所得及人口等多因素,戶籍人口多,分配到的也就越多。
林恭正表示,財政收支畫分法目前的法停在「兩都」時期,升格後就沒變過,最爭議的是各地方政府都想要對自己最有利的公式,是一直過不了的主因。有縣市包括新北提出人口占比高,若朝此方向修法,對人口多、戶籍多的縣市當然比較有利。
至於戶籍遷入多,是否對地方稅有利?林恭正說,都市地方稅最主要來源依排名分別為土地增值稅、地價及房屋稅,這些都跟戶籍沒有太大關係,戶籍不在此也可以買賣。另排名第四或五的牌照稅,近年逐漸成為地方稅收重要來源,「有可能影響」地方稅收,但仍以前三名為最大宗。
一名新北市財政局人員也說,鼓勵遷戶籍對新北市比較實際有利的是,若以後修財畫法,將人口占比調高,新北人口增加就會有幫助。
新北市設籍人口在4月27日突破400萬。記者魏翊庭/攝影
新北市設籍人口在4月27日突破400萬。記者魏翊庭/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