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合歡山暗空公園 28家業者響應關燈觀星公約

2019-12-30 23:45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
南投縣府串連清境觀光協會,申請且獲通過成立合歡山暗空公園,擬定關燈觀星公約已有2...
南投縣府串連清境觀光協會,申請且獲通過成立合歡山暗空公園,擬定關燈觀星公約已有28家業者響應。 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南投縣政府串連清境觀光協會申請成立合歡山暗空公園,8月獲通過認證,紀念獎座昨送達縣府;縣府表示,要打造良好觀星環境,除評估戶外燈具及降低光害等改善,更與在地業者擬定關燈觀星公約,已有28家業者響應。
縣府指出,合歡山因高海拔及低大氣擾動,促成良好觀星條件,縣府因此串連當地協會、太管處及東勢林管處等去年向國際暗天協會(IDA)申請成立暗空公園,IDA頒發的紀念獎座昨天送達。
縣長林明溱說,合歡山暗空公園通過IDA銀級認證肯定,未來若能通過每年依星空品質長期測量後的分級複檢,且光害持續下降,除能保有資格,也可望挑戰金級認證,縣府也為此挹注5800萬元執行合歡山暗空公園環境營造計畫。
而為打造良好觀星環境,除整修或增設硬體設施,也與當地協會進行戶外燈具盤點及降低光害等評估,改善燈具「照地不照天」,更與在地業者擬定關燈觀星公約,未來晚上9時後關閉非必要戶外燈源,藉此減少光害,已有28家業者響應。
此外,為推廣守護星空理念,縣府去年規畫「南投星空季」輔導商家進行星空導覽,並開發文創商品,透過活動向旅客宣導,行銷「星空旅遊」;同時加強學校教育,在清境國小建立「星空走廊」,將星空教育向下扎根。
縣府也表示,觀光局交通部將推動「2020脊梁山脈旅遊年」及「2021自行車旅遊年」,主題均符合歡山特性,縣府將爭取經費,加強行銷暗空公園,打造南投觀光新亮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