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第六冊南北極單元補充資料~北極冰層薄弱 56隻北極熊聚集俄國村莊覓食

2019-12-07 12:09: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北極冰層融化,薄冰使得北極熊無法正常生活,至少56隻北極熊聚集在俄羅斯北端的村落羅開比(Ryrkaipy)。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WWF)表示主要原因是由於氣候變化導致海冰面積減少。在沒有冰蓋的情況下,動物被迫上岸尋找食物。
多達56隻北極熊聚集在俄羅斯北部羅開比(Ryrkaipy)村莊附近覓食。(法新社)
綜合外媒報導,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的俄羅斯分支機構表示,氣候變化是罪魁禍首,因為異常高的海溫阻止了沿海冰層的形成。有56隻北極熊聚集在俄羅斯東北端楚科奇(Chukotka)羅開比村附近區域。
俄羅斯氣象局表示,該地區的氣溫應從週六(7日)開始下降,沿海冰塊應在11日之前凍結。北極熊經常在北極地區訪問人類居住的地區以尋找食物。但是,由於氣候變化導致北極冰層融化,北極熊不得不花更多的時間尋找食物,因此訪問人類聚落的次數一直在增加。
居民在該地區聚集了海象屍體,以防止熊流浪進入村莊。村內「熊巡邏隊」負責人米年科(Tatyana Minenko)表示,北極熊正吃掉自秋天以來一直留在該村沿岸的海象的屍體。米年科也表示,進入村落內的北極熊都相當消瘦。其中有成年熊,也有年幼熊,性別年齡皆不等。
羅開比人口不到千名,志工和居民在村莊附近加強了「熊巡邏」,包括學校和幼兒園。楚科奇地區政府發表聲明,出於安全考慮,當地社區中心不得不取消包括音樂彩排在內的所有公共活動,兒童正乘公共汽車至學校。
俄羅斯北方生物問題研究所的科學家科赫涅夫(Anatoly Kochnev)表示,五年前,在村莊附近看到一群3到5隻北極熊是不尋常的。據報導,北極熊上一次在羅開比殺死人類的事件是在2011年。
俄羅斯北極生物多樣性專員斯蒂紹夫(Mikhail Stishov)表示,如果冰層足夠厚,至少一些北極熊會離開村莊,回海中尋找海豹。目前,他們將不得不在岸邊尋找食物。
科赫涅夫則表示,儘管科學家試圖控制局勢,但未來3到5年仍難以預測,若是相關情形持續發生,羅開比可能將面臨全村撤離。

8 則留言:

  1. 因人類對地球的污染,造成全球暖化,冰層融化,海平面上升,讓北極熊的生活環境減少,也讓牠們更難抓到獵物充飢,而瘦骨如柴,願地球暖化的速度可以減緩,讓北極熊的生活不再受到威脅。
    國30801

    回覆刪除
  2. 全球暖化的引響日漸嚴重,導致冰層融化、海平面上升等問題,也讓北極熊的生活逐漸變艱難。
    國31005

    回覆刪除
  3. 因為人類造成全球暖化,破壞了北極熊的棲息地,導致北極熊更難抓到獵物,變得骨瘦如柴。
    國31028

    回覆刪除
  4. 全球暖化一年比一年嚴重,每天都會有許多的冰融化,破壞北極熊的棲息地,我們應該重視這個氣候問題,並且改進。國30832

    回覆刪除
  5. 全球暖化不能再只是紙上談兵,更需要實際作為,希望能夠減緩全球暖化的速度。國30806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解決全球暖化的問題是最重要的事情,因為地球沒了就什麼都沒了。j30813

    回覆刪除
  7. 全球暖化,氣溫上升,首當其衝的就是高緯度地區,冰層融化所帶來的不僅是海平面上升,更嚴重衝擊周圍動物的生活。北極熊因冰層過薄無法像從前在海裡捕捉海豹,取而代之的只能朝人類村莊的方向覓食,個個瘦骨如柴看了更是心疼,希望生態能夠恢復原本的平衡

    回覆刪除
  8. 普103 06 張永潔
    因為全球暖化的原因,讓北極熊不得不到人類的住處覓食,所以我們所說的要解決全球暖化的問題不能只在是說說而已,應該要有實際的行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