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二冊都市單元補充資料~年輕世代新朝聖之地─紐約4座近代新地標建築

2023/04/02 自由時報

文.攝影/趙凱喬

大蘋果紐約,做為世界性的金融貿易中心、文化藝術重鎮、時尚娛樂之都、移民熔爐之地……在許多領域裡,都是國際上極具影響力、鶴立雞群的存在,「建築」當然也名列其中。紐約的建築特色,和其人文歷史密不可分,在其400多年的歷史光譜中,發展出一種獨有的建築語言,彷彿一頭步調快速且充滿多元性的領頭羊,令整個城市遍布著許許多多標誌性、卻又風格迥異的建築,舉凡華爾街區的商業摩天大樓、新古典主義的大都會博物館、布雜藝術派的熨斗大廈、哥德式建築的聖約翰大教堂與聖派翠克大教堂,以及代表著自由與民主的自由女神像等,更別說那棟出現在數百部電影片段、於經濟大蕭條時期所建的帝國大廈,在1930年代僅以短短13個半月的時間便完工,展現了美國驚人的工程技術的同時,亦象徵著當時美國經濟的迅速崛起。

紐約節奏飛快,爭搶天際線的新建設、新大樓拔地而起,不曾停歇,就連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候,都還是有新地標與新景點的落成,這次就帶大家走訪4處近代新興的紐約建築,看看是什麼樣的魅力,讓它們成為年輕世代的新朝聖之地。

Little Island 海上的漂浮小島公園

科幻電影中的異世界場景,不再只存在虛擬或想像裡,英籍建築師Thomas Heatherwick繼作品The Vessel之後,再度為紐約帶來令人驚豔的地標性建築,這次他在哈德遜河畔的55號濱海碼頭,打造出一座古怪又奇想的漂浮島嶼──Little Island。

Little Island在2021年的5月21日正式對外開放,外觀設計靈感來自碼頭原有的海上舊木樁,Thomas Heatherwick利用了132個漏斗狀混凝土樁(被暱稱為「鬱金香」)拼構出小島的地基,固定在河床平均水線以上的4.6到18.9公尺之間,此高度是為了保護公園免受500年一遇的洪水侵襲所設計,且具備抵抗侵蝕與腐蝕的功能。這裡的每一個「鬱金香」都是獨一無二的,形狀、高度、大小、重量各異,且各自具有不同的承重度來承載土壤、草坪、樹木及觀景台。島上的景觀設計,則由MNLA造景團隊的Signe Nielsen操刀,上頭布滿超過400種能適應紐約氣候的樹木與植物,從上方俯瞰,彷彿一處汪洋中的奇幻綠洲;此外,島上還設置了一座羅馬式圓形劇場,可容納687個座位,以及一處小型表演廳與大片草坪空間等,堪稱紐約第1座海上的公共藝文空間,也是紐約在疫情期間第1個開放的全新碼頭公園。由於Little Island奇特的造型,再加上入園免費,這兩年迅速成為年輕人的IG打卡聖地。



The Vessel 最靈異的巨型蜂巢?

The Vessel,外型宛若一座鋼鐵巨大蜂巢,矗立在曼哈頓西城、哈德遜城市廣場(美國史上最大私人房地產開發項目)的中心,由154個錯綜複雜且相互連接的樓梯,以螺旋的向心結構所組成,其中共計2,500個獨立台階與80個觀景平台。此建築的起源可追溯自2013年,當時開發商的總裁承諾,將帶給世人一處如同洛克菲勒中心的聖誕樹一般、前所未見的建築裝置,但與洛克菲勒中心聖誕樹不同的是,這項建築不僅人人都可觸摸,甚至可以攀登!於是,集團找來有「建築界達文西」之稱的英籍鬼才建築師Thomas Heatherwick,打造這座獨一無二的大型藝術品。

Thomas Heatherwick學生時期就對樓梯相當著迷,他以印度的千年階梯水井做為靈感,設計出這座高46公尺(約16層樓)、直徑15公尺的鏤空梯道設計,於2019年的3月正式向公眾開放,旨在希望人們可以從不同的高度和視角欣賞這座城市。然而,就在開放後不到兩年,竟發生多起輕生墜樓的事件,使得The Vessel一度關閉,而2021年5月重啟之後,又再度發生遊客輕生憾事,自此The Vessel宣布無限期關閉。事後,各方探討The Vessel這詭譎又靈異的連續事件,表示此種螺旋的向心結構會帶給遊客壓迫感,也有陽光反射之下使得建築產生迷幻現象之說……種種論述,更為The Vessel添上一股謎樣色彩。

目前樓層雖無限期關閉,但1樓的中心地面區還是可以免費進入,仰頭望天,層層的鋼骨天梯,形成有趣的多邊形天井,既然它孤傲得不適於人們攀登,那麼我們不妨就好好「腳踏實地」瞻仰巨梯,也頗有距離感帶來的神祕與浪漫。

The Oculus 象徵重生的自由羽翼

位在曼哈頓下城區世貿中心的The Oculus,是911襲擊事件後重建的眾多新建築之一,主要為取代在911中被摧毀的PATH車站所造,歷經耗費近40億美元(原先估算的兩倍)、長達12年的修建後,於2016年3月正式啟用,其正式名稱為World Trade Center Transportation Hub。該轉運站擁有12條地鐵線路,為紐約第3大交通樞紐,據說是世界上最昂貴的車站之一,此外,建築內設有數十間零售商與餐廳,大廳主樓層不時還會有展覽、市集與音樂表演等活動。

The Oculus出自西班牙建築師Santiago Calatrava之手,由數條白色鋼柱以流線的弧狀排列所構成,彷彿一對展翅的羽翼。Santiago Calatrava在2004年提構想時,畫了一個孩子從雙手放飛一隻鳥的圖像,意指此處既是從灰燼中重生的鳳凰,亦是為世界帶來和平的自由之鴿。走進建築內,高160英尺(約48公尺)、長350英尺(約106公尺)的大廳,完全沒有使用一根柱子,正上方的屋頂脊處是一狹長的天窗,也是The Oculus(眼窗)的名字由來,別具意義的是,該結構的坐向,與每年9月11日上午8:46(第1架飛機襲擊時間)到10:28(第2棟樓塔倒塌時間)的太陽角度所對齊,陽光會在每年這段時間從天窗灑落……The Oculus的落成,不僅僅只是一個交通轉運站的再建,或一棟時髦複合的商場,更是一處所有紐約人刻骨鏤心的歷史紀念碑。

SUMMIT One Vanderbilt 童話般的觀景台

位處曼哈頓心臟地帶、中央車站上方的One Vanderbilt,樓高93層,由國際知名的紐約建築事務所Kohn Pedersen Fox所打造,於2020年9月正式啟用,是目前紐約市第4高的建築,其中大部分的樓層為商業辦公所用,整體外觀呈下寬上窄的楔形設計,因此低樓層面積較大,專為需要大量開放空間的租戶所設計,高樓層相對面積較小,則專為中小型公司所規畫。

 

 

紐約有數不盡的摩天高樓,One Vanderbilt是特別在哪?為何令許多遊客瘋狂朝聖?原因在它73層以上、2021年10月開放的觀景台「SUMMIT One Vanderbilt」,其並非僅僅是個簡單的看view平台,而是一個全以「玻璃」與「鏡子」所構成的寬敞內裝空間,就連梁柱也是可反射的材質。一入內,令人有種奇妙的知覺感官錯亂,像室內又像室外,層層疊疊的人像倒影,讓自己搞不清楚是反射了還是穿透了,既美麗又震撼。每日依太陽光照的不同,還可欣賞到不同的天空色澤,民眾可上網選自己喜歡的時段購票、入內體驗;另一處空間,還放滿了大大小小的銀色氣球,一旁的風扇系統吹動氣球,伴隨外頭的高空絕景,整個畫面宛如童話;沒有懼高症的人,也不妨挑戰搭乘玻璃電梯,感受視覺無礙的高空沉浸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