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二冊都市單元補充資料~石化業空污違規3年323筆 中油佔2成

 023/04/02 14:07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中油大林煉油廠去年10月爆炸起火,濃煙竄天違反空污法遭重罰500萬元,近日第三方調查出爐,事故原因為人為疏失,再度燒出鄰近居民怒火;而中油的污染行為不僅止於這起氣爆,根據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統計,3年來石化業共有323筆空污違規事件,其中中油就佔了69筆、約佔2成,罰鍰高達3千7百萬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分析,2020年到2022年環保署的裁罰紀錄,工廠火災或設備故障導致黑煙等重大空污事件共有167件,其中石化業就佔了2成、共36件,裁罰件數較多的3家石化業都位在高雄,分別是中油11次、亞聚4次、信昌化工3次。

另外,因設備元件洩漏造成揮發性有機物超標共有102件,其中54件在高雄,26件在雲嘉地區;若以產業別來看,有89件來自石化產業,洩漏最多的分別為中油19件、台塑化6件,李長榮與長春石化各4件。

若以罰鍰金額來看,3年來石化業共有323筆空污違規事件,罰鍰金額累計1億1千多萬元,其中中油就佔了69筆,罰鍰達3千7百萬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曾虹文表示,石化業是中南部空污問題的一大來源,若要改善空污,政府必須針對石化業拿出更多具體作為,如全面檢修汰換老舊設備與管線,並針對各廠區提出改善計畫,尤其中油做為國營事業,更應帶頭做為表率。

曾虹文也提到,環保署針對工廠的空污管制手段為「捉大放小」,但中南部有許多中小型工廠,如塑膠製品的印刷產業鍊,製程中可能會逸散揮發性有機物,卻因產量規模未達管制標準,不須申請固定污染源操作許可,形成空污管制漏洞。她認為,只要工廠製程中有使用到揮發性有機物產品都應該列管,才能對空污問題有更完善的管制。

1 則留言:

  1. 3年來石化業共有323筆空污違規事件,台灣政府在這方面要更嚴格控管,請為了後代為了地球 暫時把賺錢放一旁,維持好地球比較重要。就好比,你有一億但你身體很差,你選擇健康對吧!

    普10538 彭致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