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二冊都市單元補充資料~桃園鐵路地下化3大站都市計畫過關 全線8站盼加快發包

桃園鐵路地下化3大站都市計畫過關。記者鄭國樑/翻攝
桃園鐵路地下化3大站都市計畫過關。記者鄭國樑/翻攝

 

桃園市都市發展局表示,內政部都委會今天審議通過桃園鐵路地下化桃園、內壢與中壢車站站區都市計畫變更案,市民關心的車站改建將正式啟動,市府也同步盤點鐵路沿線資源,重新定位園道功能,期望擴大鐵路地下化效益,引導沿線土地發展,加速邁向都市縫合、共榮目標。

都發局指出,為配合鐵路地下化建設計畫,沿線工程用地變更已於110年發布實施和設計,內政部都委會今天通過的桃園、內壢與中壢站都計變更案,可讓三個既有車站站區範圍更完整,且變更為高強度多元化使用的車站專用區,由交通部鐵道局、臺鐵局分別改建為具地標性門戶意象的車站及多功能開發大樓。


同時為加速各站設計開發,市府今年2月起,改採都市設計及交通影響評估聯席審查,可大幅增加行政效率。此外,市府正同步盤點車站周邊資源及現況,整合車站設計與周邊交通網路,重新思考沿線工業區轉型及園道定位,以擴大鐵路地下化效益,完成都市縫合、打通道路瓶頸、建構人本步行環境的城市。


都發局表示,將繼續爭取完成臺鐵桃園、內壢車站站區周邊閒置或低度利用的土地檢討變更,展開中壢車站都市更新,創造車站周邊再生動能。如今鐵路地下化8個車站的都市計畫和路線都已經定線完成,接下來就是看交通部對各車站的設計、發包作業是否也都能夠加速完成,讓鐵路地下化在118年可以達到桃園、內壢、中壢三個主要車站通車,119年全線通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