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二冊都市單元補充資料~印尼人口增污染嚴重 新首都擬遷東加里曼丹省

梁雁/編譯 發布時間:

印尼首都雅加達人口爆炸汙染嚴重,政府打算遷都到東加里曼丹省,目前正在打造新首都努山塔拉。不過,開發地點位在熱帶雨林,專家擔心破壞動物棲息地、剝奪原住民的家園。至於總統府等主要建築,預計2024年8月完工啟用。

廣大熱帶雨林中,有好幾處工程如火如荼進行,印尼正在建造新都,打算將首都從雅加達遷到婆羅洲東加里曼丹省,取名為努山塔拉,也就是爪哇語群島的意思,符合印尼由眾多島嶼組成的特色。

完工後面積預估是紐約的2倍大,政府希望遷都能緩解雅加達人口擁擠和汙染嚴重的情況,將祭出30年稅收減免,吸引企業前來投資。

努山塔拉國家首都管理局局長班邦表示,「我們樂見這座城市,它不僅宜居而且很可愛,將會是充滿活力的城市,不僅僅是座政府都市。」

新首都將朝永續森林都市規劃,官方稱會重視再生能源發電、綠建築及智慧水資源管理。但專家卻擔憂,大規模開發會導致當地特有的紅毛猩猩和馬來熊失去棲息地。

印尼居住環境論壇基礎建設專家德威表示,「建設範圍不該通過生態廊道,但因為工程趕進度,他們直接開發,沒有先重新安置動物。」

此外,在地原住民也可能失去土地無家可歸,加上原住民的土地多數是由家族共同持有,在沒有文件記載的情況下,就算政府聲稱會依土地所有權進行補償,原住民權益依舊受到影響。

原住民領袖西波丁說道,「我們被迫失去土地,被迫領補償金,金額根本不符價值。」

儘管爭議不斷,印尼政府依舊於今年1月通過新的首都法,斥資約台幣1兆242億元、投入7000名工人建造努山塔拉,截至2月份工程已完成14%,包括總統府在內等主要建築,期望能在2024年8月前完工,並在8月17日印尼國慶日當天正式啟用。

11 則留言:

  1. 如果要遷都的話,政府應該明確地將計畫和應對方式公開給民眾看,只是開發卻沒辦法讓民眾覺得值得,那人民應該如何相信政府呢? 普10416黃雅莘

    回覆刪除
  2. 印尼建造新都會引響動物棲息地,在地原住民也可能失去土地無家可歸,應另選他地會更好。(普102-17)

    回覆刪除
  3. 遷都要考慮的事情很多,包括生態、原住民、還有費用的問題,要遷都應該要慎選地方,聽取民意。(普10509張閔筑)

    回覆刪除
  4. 印尼如果要遷都,會造成許多問題,所以須要經由人民的同意,謹慎選擇遷都的地方(普10512)

    回覆刪除
  5. 為了個人利益,去破壞當地居民的生活及動物的生存之地,我認為印尼的政府可以去選其他的都市。

    回覆刪除
  6. 為了個人利益,去破壞當地居民的生活及動物的生存之地,我認為印尼的政府可以去選其他的都市。[Pu10516 蔡宇棠]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如果要遷都的話真的要慎選(10540)

    回覆刪除
  8. 政府為了遷都使在地原住民可能失去土地無家可歸,政府應該要給原住民一些相對的彌補。(普10536)

    回覆刪除
  9. 印尼政府的遷都,應先考量到當地的生態環境、原本棲息在那的動物、原住民...等。普10213

    回覆刪除
  10. 我認為印尼政府想要遷都,應該要先考慮到那裡的人名以及自然環境生態適不適合。10209

    回覆刪除
  11. 遷都要考慮的因素非常之多,因為是項大工程,所以絕對不能馬虎。(普10518鍾羽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