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兩女子外出沒遮蓋頭髮 遭人潑乳酪

 

網上近日流傳一段短片,顯示伊朗兩名女子在店舖內遭一名男子潑乳酪,原因與她們沒遮蓋頭髮有關。當局稱三人已經被捕,並強調婦女必須戴上頭巾。

天空新聞(Sky News)及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4月1日報道,事件發生於伊朗東北部城市(Mashhad)附近一個城鎮,由閉路電視的片段可見,該兩名女子在店舖內等候時,一名男子走入店內與她們理論,擾攘一輪後,隨即拿起一碗乳酪,潑向兩人的頭部。店主見狀,立即將該名男子趕出店外。

事件曝光後,伊朗司法部門稱兩名女事主因為沒有遮蓋頭髮而被捕,潑乳酪的男子亦因為侮辱女性、違反公眾秩序、以出位方面宣揚品德遭扣留。至於肇事店舖則暫停營業,當局向店主發通告,敦促遵守法律。

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談及事件時,稱應說服不相信賽頭巾的人,但強調戴頭巾是法例規定。

伊朗在1979年革命後實施伊斯蘭教法,規定女性必須規定遮住頭髮及穿上長長的鬆身服裝掩蓋身材,違者將面臨公開譴責、罰款或拘捕,惟當局經常都有關規定採取「隻眼開隻眼閉」態度。

不過當地一名22歲女子阿米尼(Mahsa Amini)去年9月因沒有戴好頭巾被宗教警察逮捕,後來離奇死亡事件,導致全國爆發大規模示威,很多女性就拒絕戴頭巾遮蓋頭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