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環團︰大西洋鯖魚銳減危及鯨魚、海豚生存 選購前三思

 2023/04/05 17: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鯖魚愛好者請注意,英國非營利組織海洋保護學會(Marine Conservation Society)今示警,由於過度捕撈,大西洋鯖魚數量不斷下降,恐危及鯨魚、海豚、鮪魚生存,鯖魚已不再是過去認為最能「吃」的魚種,建議所有消費者今年春季選購鯖魚前請三思。

綜合外媒報導,海洋保護學會今公布英國《好魚選購指南》(Good Fish Guide),鯖魚已列黃燈等級,該指南經理夏洛特(Charlotte Coombes)說,大西洋鯖魚數量自2015年以來就不斷下降,該物種被挪威、冰島、英國等過度捕撈,去年各國表面上同意聽取科學家建議,將總捕獲量控制在79萬4920公噸內,然而實際上各國根本沒有討論配額,最後各國加總的合法捕撈量竟達113萬1416噸,超出建議42%。

海洋保護學會指出,鯖魚不只是許多漁民賴以為生的物種,還是鯨魚、海豚和鮪魚重要食物來源,若鯖魚數量大幅降低,將對自然環境產生巨大影響。

不過,蘇格蘭遠洋漁民協會(Scottish Pelagic Fisherman's Association)的會長伊恩(Ian Gatt)則反駁,「現在鯖魚數量已達無法永續說法是不正確的」,大西洋鯖魚數量仍有接近400萬噸,科學家稱當數量到200萬噸才應該關注此議題。

海洋保護學會最新的《好魚選購指南》針對186個海鮮區分為紅黃綠燈3個燈號,分別代表著避免吃、想清楚再吃以及建議可吃的建議,該組織認為,外界應關注大西洋鯖魚被過度捕撈情形,相關單位應做出相關應對措施。

1 則留言:

  1. 我們不能總是過度捕撈一個物種,這樣或許會使生態不平衡
    Pu1053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