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二冊產業單元補充資料~AI智慧科技緩解缺工問題 專家指出將成未來趨勢

2023-01-04廖怡芬 鄭凱文/綜合報導

疫情加上少子化帶來的人力荒,不少服務業開始引進AI機器人因應。像是最需要人力的火鍋餐廳,或是旅宿飯店等,常常都可以看到用機器人代替服務生上陣。有專家認為,AI智慧科技緩解缺工問題,逐漸成為未來趨勢。AI智能科技時代的風潮步步進逼,我們的生活又將產生什麼樣的改變?

後疫情時代來臨,加上少子化影響,餐飲業正面臨大缺工,不少業者引進機器人來因應人力空缺,從餐廳業者到旅宿業,包括倉儲工廠、機場、長照機構,都可以見到服務型機器人的蹤影。

2020年專業服務型機器人銷售13.2萬台,年增41%,國際機器人聯盟IFR就預估,未來3年的銷售量,將保持每年雙位數的成長。專家認為,AI智慧科技緩解後疫情時代的缺工問題,逐漸成為未來趨勢。

資深產業研究顧問陳子昂表示,「武漢爆發肺炎疫情,麥肯錫也開始做了一個研究,就是COVID-19對人類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當然COVID-19延續兩年多的時間,真的改變了你我的生活習慣跟消費行為,所以麥肯錫研究的結果,反而促使了數位經濟提前10年,也要開始迎接數位經濟時代的到來。」

台大機械系特聘教授兼系主任林沛群指出,「服務機器人現在開始,就在這1、20年就開始蓬勃的發展,那這1、20年可以看到說它,這些年來都大概有兩位數的成長,等於說在整個的市場規模上面,都有努力地在往上在跑。再加上疫情的關係,又會幫助這一波再往前走得再快一點。」

未來新的生活方式,AI人工智慧勢必一步一步進逼我們日常的食、衣、住、行,機器人究竟是取代還是協助人類?AI智能科技時代的風潮已經成形,即將深入你我的生活當中,我們準備好了嗎?

3 則留言:

  1. 因為少子化再加上疫情影響,餐飲業、旅宿業等缺乏人力,所以利用機器人來填補人力空缺問題。(普102-17)

    回覆刪除
  2. 疫情或許給我們不方便,但相反的,AI技術也愈來愈成熟,幫助人類度過後疫情時代的困難!
    普10538 彭致元

    回覆刪除
  3. AI雖然在這個少子化的時代帶來方便,但同時也取代了許多工作,一體兩面,未來的世代更考驗創意和思考!(普1040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