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防長 邊境問題互推責任

 

在中印邊境舉行十八輪軍長級會談後,中印兩國防長廿七日在印度會面。中國防長李尚福指目前邊境局勢「總體平穩」,呼籲推動邊境局勢「早日轉入常態化管控」。印度防長辛格告訴李尚福,雙方關係要改善有賴受到軍事緊張局勢干擾的印中邊界恢復「和平寧靜」。

路透報導,中印這兩大擁核亞洲國家的關係自二○二○年中起惡化,當時中印軍隊在喜馬拉雅山區的未定邊界發生衝突,造成廿四人死亡。雙方透過軍事和外交管道會談後,局勢大致穩定下來,但中印仍持續在邊境若干區域對峙。

據大陸國防部消息,李尚福表示,目前中印邊境局勢總體平穩,雙方通過軍事和外交管道保持了溝通,「應登高望遠,把邊界問題放在雙邊關係適當位置,推動邊境局勢早日轉入常態化管控」。

據印方聲明,辛格「明確表達印中關係發展是以邊界普遍和平寧靜為前提」,「重申既有協議遭違反,已侵蝕雙邊關係的全部基礎,而從邏輯上來說,邊界脫離戰鬥後,局勢將隨之降溫」。

印度指控中國頻繁越界闖入印度一側,違反自一九九○年代起簽署的協議。北京則否認指控,並稱錯在印方。

路透援引兩名印度消息人士說法指出,大陸一直在推動兩軍接觸合作,但印度告知對方,只有在邊境保持平靜的情況下才可能發生。

二○二○年六月中印邊界西段加勒萬河谷等處爆發邊境衝突,導致共軍四人與印軍廿人死亡,經過十八輪軍長級會談以及十二次邊境事務磋商和協調機制會議,目前雙方已達成在加勒萬河谷、班公湖、加南達坂等地區脫離接觸,不過天南河谷和典角的對峙仍未傳出脫離接觸。

去年九月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中亞並參加上合組織峰會期間,曾與十二國領袖會晤,但並未與印度總理莫迪單獨會面,去年十一月的G20印尼峰會期間兩人也未會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