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挹注稍解渴 苗栗水庫略有進帳

 中時謝明俊

苗栗縣從1日凌晨全縣開始降雨,尤其是鯉魚潭水庫集水區的卓蘭鎮有40公釐以上的累積雨量,永和山水庫及明德水庫的集水區,雨量維持在10公釐左右,雖然還不能完全解除旱象,但對水庫蓄水不無小補,對農作也相當有助益,目前永和山水庫蓄水率為47%,明德水庫27%、鯉魚潭水庫為36%,仍需較大雨量補進蓄水。

苗栗縣1日凌晨2時許,在泰安鄉發生規模4級的淺層地震,幸未造成人員財物損失,但巧合的是在地震發生前後,全縣開始降下大雨,一夜下來,大湖鄉累積降下36公釐雨量、泰安鄉則有18公釐、卓蘭鎮則有44公釐、三義鄉也有35公釐,這4個鄉鎮都屬鯉魚潭水庫的集水區範圍,鯉魚潭水庫主要進水口在上游的士林壩,目前並未開閘發電洩水,水庫蓄水率已降至36%,有效蓄水量僅剩4263萬噸,按照鯉魚潭水庫每日最高供水80萬噸來計算,已不足50天用量。

供應頭份市及竹南鎮等20萬人口用水的永和山水庫,目前蓄水率只剩47%,1日降雨提供了4萬噸進帳,有效蓄水量只剩1407萬噸,水庫上游集水區的南庄鄉1日累積雨量只有9.5公釐,三灣鄉也只有8公釐,降雨情況並不佳,對水庫蓄水補充仍屬杯水車薪。

至於明德水庫則只剩27%,有效蓄水量僅剩343萬噸,明德水庫集水區域獅潭鄉累積雨量只有11公釐,對水庫蓄水量並未有明顯增加。而明德水庫及鯉魚潭水庫蓄水量則都已列入紅燈警戒區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