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內亂近百平民死亡 英美籲立即停止戰鬥

 

由敵對將領各自帶頭的蘇丹軍方與準軍事部隊今天進行第3天戰鬥,多起爆炸撼動首都喀土穆(Khartoum),目前平民死亡人數已接近百人,英國與美國呼籲蘇丹即刻停止交戰。

蘇丹內戰造成近百平民死亡。 法新社
蘇丹內戰造成近百平民死亡。 法新社

法新社報導,蘇丹政府軍總司令柏罕(Abdel Fattahal-Burhan)及其副手達加洛(Mohamed HamdanDaglo)在2021年的政變後掌權,近幾週兩人互相爭奪權力,15日兩方人馬開始暴力相向。達加洛是強大準軍事團體「快速支援部隊」(RSF)的指揮官。

雙方爆發激烈衝突,除發動空襲、把戰車開上馬路,還在喀土穆與蘇丹其他城市的擁擠社區發射槍砲,引來各國要求立即停火。

英國與美國今天呼籲蘇丹「立即停止」暴力行徑。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身旁發表聲明說,外界十分擔心這場戰鬥,以及其對平民、蘇丹這個國家,甚至是該地區可能構成的威脅。

布林肯表示,美方已與中東和非洲盟邦討論蘇丹的戰事,盟邦「皆極其強烈地認為,(蘇丹)將領們有必要…確保平民、非戰鬥人員和來自第三方國家的人受到保護」。

在日本輕井澤町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場邊,布林肯也提到,大家一致認為「有必要立即停火並回頭談判」。

蘇丹醫師工會今晨表示,「15日起死於衝突的平民人數已來到97人」,而且這項數據並不完整,因為戰鬥期間許多人因為難以移動而無法抵達醫院。

另一個支持民主的團體「蘇丹中央醫師委員會」(Central Committee of Sudan Doctors)則回報,15日起已有數十名維安部隊成員死亡,受傷平民和軍人總數約942人。

世界衛生組織(WHO)示警,喀土穆9家收治受傷平民的醫院中,已有「數家」的血庫、輸血設備、靜脈輸液和其他重要補給品存量告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