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二冊產業單元補充資料~英特爾H2擴大先進製程委外 台積進補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日前在線上會議中重申,英特爾3奈米處理器將會如期在2024年上市銷售,打破近期有關3奈米延後不實傳言。基辛格強調,英特爾的3奈米Intel 3製程進度符合預期,而包括Granite Rapids、Sierra Forest、Arrow Lake等處理器中的繪圖晶片塊(GPU Tile),將會採用台積電3奈米生產。

再者,英特爾預期今年底前會推出新一代消費性處理器Meteor Lake,運算晶片塊會採用英特爾4奈米Intel 4製程量產,繪圖晶片塊則會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投片。業者分析,英特爾下半年開始對台積電5奈米及更先進製程擴大委外,顯示台積電今年營運V型反轉態勢明確。

英特爾於1月底召開的法人說明會中提及Meteor Lake處理器會採用Intel 4製程生產,並以第14代Core處理器之名推出上市,但會議中未提及第15代Core處理器Arrow Lake,因此市場傳出英特爾3奈米製程推進可能不如預期,但基辛格於日前線上會議中否認跳票傳聞,並保證3奈米處理器將如期於2024年上市。

基辛格強調,目前消費性或伺服器處理器技術藍圖時程沒有任何延期,英特爾自有3奈米Intel 3製程與委由台積電生產的3奈米晶片塊等,進度仍符合預期。英特爾在消費性處理器、伺服器處理器、AGX顯示卡等部門執行的很好,晶圓代工業務發展愈來愈好,克服多種挑戰,將證明跳票傳聞是錯誤的。

根據英特爾產品技術藍圖,英特爾今年會推出採用Intel 4製程的Meteor Lake,其中繪圖晶片塊會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生產。

英特爾Granite Rapids及Sierra Forest等伺服器處理器會採用Intel 3製程生產,新一代Arrow Lake消費性處理器會採用Intel 20A製程,這些處理器的繪圖晶片塊都將採用台積電3奈米技術。

在製程進度部分,英特爾4奈米Intel 4製程已經進入量產,微縮版的3奈米Intel 3製程則是預期今年下半年可完成量產準備,至於2奈米Intel 20A製程將在2024年上半年推出,2024年下半年則會完成1.8奈米Intel 18A製程的生產準備。

英特爾預期,2奈米後製程進入埃米(angstrom)時代後,將採用全新的RibbonFET環繞閘極電晶體架構及PowerVia背部供電技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