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公開新增4美軍基地位置 2座靠近台灣

  陳曉慈/即時報導

菲律賓3日公布新增4座供美軍進駐的軍事基地確切地點,法新社報導,其中2座位置接近台灣,分別是靠近南海、巴拉旺島南端外海巴拉巴克島(Balabac Island)上的空軍基地,以及位於卡加延省(Cagayan)、距台灣僅約400公里的海軍基地。

菲美2014年簽定的「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已允許美軍使用5座菲律賓基地,兩國2月同意擴大戰略合作,將美軍基地增加至9座,但在政府諮詢地方官員期間,增加的4座基地地點遲未公開。

根據菲律賓總統府新聞辦公室聲明,總統馬可仕批准美軍擴大使用的4座基地中,有3座位於菲律賓北部,包括卡加延省的一座海軍基地和一座機場,以及鄰省伊薩貝拉(Isabela)一座陸軍軍營。其中,位於卡加延省的海軍基地距台灣僅約400公里。

法新社報導,菲律賓總統府新聞辦公室在聲明中表示,這4個地點被認為「合適且互利」。卡加延省省長曼巴(Manuel Mamba)曾表態反對EDCA基地設在該省,擔心此舉得罪北京,進而導致陸企大舉撤出卡加延省。菲國國防部長加維斯(Carlito Galvez Jr.)說,卡加延政府已表示將遵從中央的決定。

菲律賓前總統杜特蒂在任時陸菲交好,去年6月上台的總統馬可仕則與美國靠攏,他曾表示絕不會讓北京當局侵犯菲律賓的海上主權。

法新社指出,菲律賓地理位置靠近台灣,四周又環海,美國因此將其視為調停台海衝突、牽制大陸的重要角色。北京當局已表示對EDCA的不滿,大陸駐菲大使近來更直批該協議是「美國透過與菲軍事結盟,聯手圍堵、制約大陸的手段」之一。

美國曾在菲律賓擁有2座大型軍事基地,但隨著菲律賓島上民族自決思潮崛起,2座基地都已於1990年代初期關閉。如今,美軍每年仍會在菲律賓進行聯合軍事演習。菲美「肩並肩」(Balikatan)年度聯合軍演將於4月11日到28日在菲律賓多地進行,估計將有1萬7000名士兵參與,不僅是史上最大規模的菲美聯合演習,還將動用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HIMARS),首度實彈演練在南海擊沉目標船隻。

1 則留言:

  1. 菲律賓地理位置靠近台灣,四周又環海,美國因此將其視為調停台海衝突、牽制大陸的重要角色 如果開始了演戲戰爭台灣也會遭受波及 。普1020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