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無預警宣布減產 凸顯沙國與美矛盾加深

 5月起 每日減產逾164萬桶

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夥伴國(OPEC+)多個產油國二日意外宣布從五月起,原油日產量將減少逾一六四點九萬桶,三日亞洲市場油價一度飆漲百分之八,凸顯油國組織領袖沙烏地阿拉伯與美國間的矛盾加深。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對此指稱,此舉「符合全球能源市場利益」,使國際油價「保持在一個良好水準」。

沙國與俄羅斯將各減產五十萬桶,伊拉克減少廿一點一萬桶,阿聯減產十四點四萬桶,科威特十二點八萬桶,哈薩克七點八萬桶,阿爾及利亞四點八萬桶,阿曼四萬桶,共一六四點九萬桶。

原油減產消息讓布蘭特原油六月期貨三日盤中每桶上漲五點○九美元,報八十四點九八美元,最高曾漲到八十六美元以上。

俄羅斯之前已表示日產量將減少五十萬桶,直到今年底為止,以反制西方國家停止進口俄油及限制俄油出口價格等作法。但其他產油國並非在部長會議上宣布減產,因此極不尋常,顯示以沙國為首的產油國覺得事態緊急,必須立即減產。

沙國表示,每日將「自願減產」五十萬桶,「與其他OPEC及非OPEC國家共同行動」。沙國由於擔憂需求減弱,以減產來拉高油價。

三月由於發生美國矽谷銀行倒閉及合併事件,令油市擔心全球金融市場會出現骨牌效應,使石油需求大幅減少,導致國際油價大幅下跌。沙國搶在需求下降前,採取預防性行動。

美拖延戰略儲油 沙國不滿

沙國意外減產,可能再度引發沙國和美國之間的爭議。為抑制通膨,去年美國曾要求沙國增產,但油國組織去年底反而每日減產兩百萬桶,美方因此指責沙國暗助俄國藉賣油賺取更多軍費。

消息人士指出,拜登政府三月下旬宣布不會立即購買原油以補充戰略庫存,也讓沙國不滿。美國曾向沙國保證一旦油價下跌,就會開始重建庫存;但能源部長格蘭霍姆三月廿四日表示,美國將會分好幾年來重建庫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