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二冊產業單元補充資料~統一併家樂福 開啟量販新三國時代

 

統一與統一超商砸下新台幣290億元收購法商家樂福60%股權,正式收購台灣家樂福,為通路業投下震撼彈。統一、統一超原本分別持有台灣家樂福20.5%和19.5%股權,合計持股四成,而今分別出資239億元和51億元,取得台灣家樂福49.5%和10.5%股權。台灣家樂福正式成為統一集團百分百持股子公司。

在這次收購案中,包括家樂福2020年6月斥8億台幣收購台灣惠康(Wellcome)股權,所接手經營的台灣頂好Wellcome超市(後更名家樂福超市)及Jasons頂級超市(已更名Mia C’bon)。在2021年8月,路透曾引消息指家樂福擬出售台灣全部業務,不過當時家樂福予以否認。


最後一關過了才算
公平會聚焦市場封鎖、限制競爭

統一集團併購法商家樂福6成股權,正式收購台灣家樂福,後續依法需取得公平會核准。公平會晚間表示,統一擁有食品事業,與零售業存在供應鏈關係,讓交易案牽涉到垂直整合,將針對「市場封鎖」與「限制競爭」兩大面向審查。

中央社報導,公平會發言人陳志民表示,統一跟家樂福雙方營業額都很龐大,加上併購後的市占率改變,依法後續要送公平會審查。陳志民指出,統一集團比較特別,內部包含許多事業單位,其中食品事業與家樂福存在上下游垂直供應的關係,這部分結合態樣可能屬於垂直結合。

陳志民分析,一、如果先用垂直結合來看,可能對市場帶來正面或負面影響,正面影響可能是提升企業經營效率等,不過,公平會審查重點將關注市場封鎖跟限制競爭面向。例如,牽涉上、下游廠商部分,結合後會不會透過供貨契約,排除其他廠商的競爭,或者給予差別待遇等,都是關注議題。

二、本案在通路部分是否牽涉水平結合,相關態樣要等後續再來檢視跟分析,公平會必要時都會以附負擔方式處理關切議題。

日前,超市龍頭全聯也宣布併購量販二哥大潤發,兩者為同一相關市場,屬於水平結合。公平會考量市場集中度改變、結合後事業會不會提高漲價能力等面向,在7月15日宣布有條件通過併購案,並附加七大負擔,確保結合後整體經濟利益大於限制競爭的不利益。

統一主管表示,向公平會提出申報後,會全力配合審查作業,預計審查時間六至十個月,最快2023年中可望有結果。


2 則留言:

  1. 台灣各大超市與量販店相互併購,公平會也會對此做出審查,希望沒有市場封鎖的事情發生。(普10509張閔筑)

    回覆刪除
  2. 為了避免市場封鎖的情況發生,公平會將嚴格徹查(PU10518鍾羽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