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二冊產業單元補充資料~二連霸 去年海運每月總薪資破20萬

 2023/04/02

兩年分別暴增四成七、三成八 遙遙領先各行業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哪個行業待遇最好?根據主計總處調查,按中分類行業分,去年以「海洋水運業」每人每月總薪資平均二十.四萬元最高,連續兩年蟬聯冠軍;「其他保險輔助業」十三.二五萬元退居第二。其中,海運業繼二○二一年總薪資暴增四成七後,去年續增三成八,增幅遙遙領先;反觀「證券期貨及金融輔助業」,每月總薪資雖達九.七八萬元,但減幅十四.五六%最大,反映去年股市表現不佳。

證期及金融輔助業減14% 表現最差

主計總處說明,總薪資包含經常性薪資(含本薪及固定津貼)及非經常性薪資(含獎金、紅利、加班費等),二○二二年工業及服務業全體受僱員工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四萬四四一六元、年增二.七九%,創二十三年最大增幅,總薪資平均五萬七七二八元、年增三.四七%,為近四年最大增幅。不過,扣除物價漲幅後,去年實質經常性薪資年減○.一五%,實質總薪資則年增○.四八%。

不過,各行業薪資水準差距不小,若按中分類行業分,二○二二年以「海洋水運業」每人每月總薪資平均二十萬四○二四元遙遙領先,等於年薪高達二四四.八萬元,且較二○二一年增加三十八.二一%,反映過去兩年海運獲利大爆發;「其他保險輔助業」(如保險精算、保險公證及風險評估)繼二○二一年被海運業超車後,二○二二年續以十三萬二五四四元退居第二,僅年增二.四九%,與海運業的薪資差距拉大;「其他金融服務業」(主要為金控)則以十二萬七三○五元排名第三,年增四.一五%。

另,「銀行業」總薪資平均十一萬四二七元、「電力供應業」十萬一○五元,擠進前五名,分別年增二.七七%及一.一%;而包括「電信業」、「資訊服務業」、「證券期貨及金融輔助業」、「航空運輸業」、「石油及煤製品製造業」、「港埠業」、「電子零組件製造業」等,每月總薪資平均都超過九萬元,同樣屬於令人稱羨的「高薪族群」。

至於薪資較低的中分類行業,以「教育輔助及其他教育業」總薪資平均二萬七二一二元最低、年增一.六七%,也是去年唯一總薪資低於三萬元的行業;「美髮及美容美體業」三萬一一六五元、「其他汽車客運業」三萬一六二三元為倒數二、三名,但分別年增四.二六%及八.一七%,與防疫措施逐步放寬有關。

3 則留言:

  1. 各行各業的薪水都不太一樣,也會有很多原因影響薪水,比如疫情等。(普10509張閔筑)

    回覆刪除
  2. 看了各行各業的薪資變化後,我覺得薪資高的不一定好,像海洋水運類的他們雖然薪資很高,但要在海上漂流這麼久也是很辛苦的。(普10405林綵懷)

    回覆刪除
  3. 很多職業薪水高都有他的理由,高薪的背後代價和付出火許高的無法想像。(普10518鍾羽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