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期貨價飆漲8% OPEC意外減產給全球經濟帶來新風險

OPEC+意外宣布減產每日逾100桶後, 油價飆漲8%。路透

OPEC+意外宣布減產每日逾100桶後, 油價飆漲8%。路透
 季晶晶/綜合外電

原油期貨價格在亞洲盤周一上午開盤時飆漲8%,稍早之前,沙烏地阿拉伯以及OPEC+其他成員在周日意外宣布,每日減產超過100萬桶,此舉給全球經濟帶來新的風險。

國際基準的布蘭特原油交易價格超過每桶86美元,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漲到每桶近81美元。

沙沙烏地阿拉伯表示,將與其他一些OPEC國家和非OPEC協調,每日「自願減產」50萬桶,或略低於其產量的5%。沙國擔心需求疲軟,正試圖提振價格。

OPEC+之員之一的俄羅斯說,現行的每日減產50萬將持續到今年底。莫斯科在3月首度宣布減產,以報復西方國家對其海運石油出口設定價格上限。

由沙國帶頭的此一倡議並不尋常,因為它在OPEC+正式會議之外宣布,表明參與減產的國家認為有緊迫性。

避險基金Black Gold Investors經理人Gary Ross說,「OPEC+顯然想要較高的油價」,該集團「採取積極主動,想占得先機」。

先前油價急跌,主因是美國矽谷銀行倒閉和瑞銀收購瑞信,引發人們對金融危機蔓延和原油需求大幅下滑的憂慮。

下月開始的減產,最初的影響將達到每日約110萬桶。7月起,由於俄羅斯現有減產協議延長,市場上的原油產量將比先前預期的每日減少大約160萬桶。

OPEC+突如其來的減產之舉可能再次加劇利雅德和美國之間的爭端。兩國之間自去年來關係緊繃,當時白宮勸說沙國增加石油供應未果。白宮表示,新的削減措施是不明智的。

金融時報引述知悉沙國想法的人士報導,利雅德上周對拜登政府公開排除購買新的原油以補充去年釋出的戰備儲油的作法,感到惱火。

美國能源部長Jennifer Granholm表示可能花上好「幾年來」來補充戰備儲油,使得油價短暫下挫,而白宮先前曾向沙國保證,如果價格下跌,會介入為戰備儲油進行採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