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來了 5月下旬降雨可望解渴

 

5月1日將進入梅雨季,中央氣象局預測,今年梅雨季平均氣溫正常偏暖,總雨量接近正常,第一道梅雨季鋒面將於5月6至7日報到,但整體帶來雨量不大,主因5月上旬西南風北上機會小;預計確切雨期約為5月下旬至6月上旬,屆時大規模降雨可望為中南部解渴。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近年梅雨季出現大範圍持續性降雨的時間有延後趨勢,今年仍落在正常範圍;總雨量雖無明顯增減趨勢,但降雨時間有更集中、強度更強的現象。隨5月1日正式進入梅雨季汛期,第一道鋒面5月6至7日報到,整體帶來的雨量還不大,大範圍持續性降雨可能要到5月下旬至6月上旬,屆時可望緩解南部地區旱象。

呂國臣指出,持續3年的反聖嬰事件已於春季結束,今年秋冬聖嬰發展的機率高,根據過去類似個案年統計,預測今年梅雨季各地平均氣溫以正常至偏暖的機率大。雨量方面,長時間降雨主要受梅雨鋒面影響,必須有明顯夏季西南風北上,並配合北邊鋒面下來,目前觀察5月上旬西南風上來機會小,預計5月雨量正常至偏少、6月接近正常、7月訊號還不明顯,總雨量接近正常。

因應梅雨季,5月起將發布未來48小時逐12小時及逐6小時定量降水預報;並於較大規模劇烈豪雨,陸警或對陸地具威脅海警的颱風警報期間,發布未來12小時逐3小時降雨極短期預報。

呂國臣說,今年2月至4月的冷熱交替頻繁,整體氣溫為正常偏暖;除4月下旬受到鋒面影響,造成中部降雨偏多,2至3月降雨偏少,春季累積雨量160.9毫米為史上同期第4少,不到平均值282.8毫米的6成,創20年來最少雨量紀錄。

1 則留言:

  1. 梅雨的來臨可以為西南部帶來降雨,緩解南部地區的旱象。(普102-1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