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二冊都市單元補充資料~出走雅加達 印尼2024遷都「努山塔拉」

印尼雅加達是全球最擁擠的城市之一,人口超過1000萬,為了解決地層下陷和交通汙染等問題,佐科威政府在2019年宣布遷都,預計2024年開始分階段搬遷到新首都「努山塔拉」。印尼總統表示,位於婆羅洲的東加里曼丹省自然災害風險最小,其次它的地理位置優越,位於印尼中心點。看似百利無害的政策,背後卻隱藏卻巨大危機。政府雖然承諾把開發造成的衝擊降到最低,但仍逃不過與原住民和生態爭地的宿命。村民也表示,賠償金遠不及新開發土地的1/10價格。遷都計畫勢不可擋,能否成功守住珍貴的生態,只能看政府接下來的應對政策。

紐約、巴黎、東京、雅加達,大部分人都能輕鬆填上對應國家。首都往往是經濟和政治心臟。但印尼的答案即將不一樣,預計從2024年分階段遷都到東加里曼丹的「努山塔拉」。

印尼總統 佐科威:「(搬遷)是為了實現經濟發展平等,這是印尼成為先進國的願景。」

雅加達人口超過1000萬,是全球下沉最快的城市之一,4成地區已低於海平面。為了解決地層下陷及交通汙染,政府不惜從商業中心搬遷到滿是叢林的婆羅洲東加里曼丹省。

環境建設專家 薩旺:「工程不該經過生態廊道,政府應事先安置好動物再動工,但為了趕進度,當局直接動工,引發(環境)問題。」

占地26萬公頃,幾乎是雅加達的3倍大,斥資320億美元打造新綠色首都,慢慢成形。政府承諾將開發衝擊降到最低,但仍逃不過與原住民和生態爭地的宿命。

原民部落領袖 錫布丁:「(新首度建設區域)的一大片林地,那裡過去是我們的賴以維生的農田,但是拜託不要再拿走其他僅剩的,也是我們生活多年的地方。」

原住民只要交出土地權證明,就能獲得賠償,但許多土地都是家族部落代代相傳,根本沒任何正式文件。勞動力結構不同,也是一大問題。

原民部落成員 達利亞:「如果想在農場工作,那裡也沒農地,因為所有土地已被新首都徵用,如果我們想像這樣開一間雜貨店,未來也沒有保障,我們覺得(政府)正在慢慢致我們於死地。」

專家痛批,開發雨林,不只會釋放大量溫室氣體,還會毀掉動物棲息地,瀕臨滅絕的紅毛猩猩首當其衝。官員表示,就災害防治考量,東加里曼丹是最安全的地區之一。遷都計畫勢不可擋,能否成功守住珍貴的生態,全看政府接下來的應對政策。

4 則留言:

  1. 搬遷總有許多的原因,因為環境、經濟、醫療又或是交通等因素,而佐科威政府預計將首都搬遷到努山塔拉,並提出自然災害風險小、地理位置佳離印尼中心點近,但這個選擇真的是好的嗎? 普10401

    回覆刪除
  2. 雖然印尼政府表示搬遷新首都是為了實現經濟發展平等,但是卻讓原住民原本生存的地區遭到干擾,因此這項政策可能需要更深入的討論 10417

    回覆刪除
  3. 遷都看似是美好的事情,背後影響的事卻不容小覷。(普10507)

    回覆刪除
  4. 印尼為了解決地層下陷和交通汙染等問題,決定搬遷到新首都「努山塔拉」,看似百利無害的政策,背後卻隱藏卻巨大危機,開發雨林,不只會釋放大量溫室氣體,還會毀掉動物棲息地。普1021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