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二冊產業單元補充資料~填補人力缺口 農業移工名額從2400人增至6000人

 2022/08/26 13:3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為解決農業長期缺工問題,農委會近年除大力推農業機械化外,也引進農業移工。農委會輔導處表示,農業移工的名額即起已從2400人提高到6千人,其中由各農會負責,可依照各作物農忙季節派遣移工的外展農務名額最多,從原本的920人提高到2350人。

農委會盤點國內農業人力缺口,向勞動部提案增加移工人力,已獲勞動部同意,即起農業移工名額增加到6千人。農委會輔導處表示,這些農業移工名額所開放的產業為蘭花、食用菇蕈、畜牧飼育、養殖漁業、外展農務,並都已將名額核定給各產業單位,其中外展農務從原有的名額920人增加到2350人,畜牧飼育業從1千人增加到2千人,養殖漁業從180人增加到450人,農糧類產業則從3百人增加為1200人。

輔導處進一步指出,外展農務類成長最多,是因應農業作物等有季節性採收特性,目前全國已有超過70家農會申請外展農務移工,農會就類似派遣公司,可依照個別作物生產、採收等需求派遣人力,剛開始推行時,農會原本對農業移工的作用存疑,但實際上路後確實解決人力缺口,在頗受好評下,辦理的農會因此增加。

除擴大農業移工員額外,農委會這3年也開始和印尼、菲律賓的農業部門展開青農見習合作,兩國各派50名青農來台,到各農場或農試所等見習,輔導處表示,由於成效良好,菲律賓希望將名額增加到150人。

另在勞動部會議中指出,部分農業移工有失聯等問題,輔導處表示,農業移工幾乎都在室外工作,和建築業移工同樣都會面臨曝曬辛勞,確實部分移工在該產業會有適應不良的狀況,農委會已啟動關心輔導機制,若農業移工適應不良,也會循機制協助移工轉換工作,並輔導聘用移工的農業主改善移工的工作場域。

2 則留言:

  1. 從農業移工人數的增加也可以看出台灣面臨人口缺乏的窘境,若政府沒有相應對策,恐怕勞動力只會越來越少。(普10410)

    回覆刪除
  2. 現在台灣農業人口減少超多,政府真的要重視了,阿現在都是老人從事真的很辛苦诶

    普10538 彭致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