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美國為反制北京經濟霸凌 要求G7夥伴採取聯合行動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美國正向七大工業國集團(G7)其他成員國施壓,要求他們在北京對G7集團內的夥伴進行經濟脅迫時採取聯合行動,例如提高關稅以為報復。

美國已揭露了事先防範的報復措施,例如美國政府和國會正在討論提高關稅的法案,尋求以此嚇阻北京不要以經濟霸凌其他國家。

在G7工作層級的會議上,美方已要求對中國的經濟脅迫採取聯合行動,並要求將此事放在今年G7會議的議程內。華府準備在5月的G7廣島高峰會之前,與今年的輪值主席日本敲定細節。

美國國內已採取行動,今年2月,國會提出跨黨派法案,將授權總統拜登採取反制中國經濟脅迫的多重措施,除了提高對中國產品的關稅外,將允許美國對被中國脅迫的國家提供財務支援。根據其中一項提案,美國將降低對被害國產品的關稅,以促進進口,彌補被中國霸凌的損失。有報導說,拜登政府支持這項法案。

華府正爭取日本和歐洲夥伴在此事上採取聯合行動。北京利用經濟力量達到外交目的,例如在澳洲要求對新冠病毒的來源進行獨立調查後,北京提高對澳洲進口產品的關稅,包括煤、葡萄酒和大麥等;在立陶宛加強與台灣的關係後,北京對立陶宛的進口產品設限;在日本與中國針對釣魚臺列嶼(日本稱尖閣群島)產生糾紛後,中國停止出口稀土到日本。

為反制中國的經濟霸凌,華府推動G7國家擬定統一規則,但此舉將面臨挑戰。德國和日本與中國有很深的經濟關係,北京肯定會反對這些國家與美國聯手。一些歐洲國家和日本也許對採取實際報復措施有所猶豫,例如提高關稅。


1 則留言:

  1. 中國經濟霸凌他國,要求聯合反制中國經濟脅迫。(普1050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