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中外長會面 承諾努力化解南海爭端

中國外長秦剛在開場致詞時說,中菲兩國需共同努力來延續友誼傳統、深化合作和妥善化解分歧。情境示意圖。美聯社。

中國外長秦剛在開場致詞時說,中菲兩國需共同努力來延續友誼傳統、深化合作和妥善化解分歧。情境示意圖。美聯
 

菲律賓和中國今天承諾將共同化解兩國在南海的爭端,並深化雙邊關係。菲中兩國在南海因領土主權情勢緊張。

路透社報導,菲律賓與中國外交部長的會談,是菲國與美中領導人一系列高層會議的最新進展。美中正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爭奪戰略優勢。

菲律賓外長馬納羅(Enrique Manalo)在馬尼拉與中國外長秦展開會談時表示,馬尼拉與北京的關係不僅只有南海爭端。

馬納羅表示:「不該讓這些分歧阻止我們尋求能有效管理他們的方法,尤其這攸關菲律賓國民享有的權利,特別是漁民。」他提到,漁民生計因為發生在該水域的事件和行動受到損害。

自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去年6月底上任後,菲律賓已對中國漁船持續出沒在南海海域,並進行菲方所稱的「挑釁行為」提出數十次外交抗議。

中國外長秦剛在開場致詞時說,中菲兩國需共同努力來延續友誼傳統、深化合作和妥善化解分歧。他表示,中菲合作將有助於促進區域及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秦剛訪問菲律賓數週之前,菲律賓才剛公布新增4座可供美軍使用的軍事基地位置,其中兩座朝北面向台灣。

秦剛今天稍晚將與小馬可仕會面。小馬可仕預計5月將在華盛頓會晤美國總統拜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