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二冊產業單元補充資料~為何家樂福要賣前先併頂好?聽專家解釋後:原來如此

旺得富理財網柯冠廷

法商家樂福於去(2021)年6月就傳出有意出售台灣業務,當時外媒路透社報導至少有500億的價值,隨後法國家樂福委託的投行大摩(Morgan Stanley),提出預估售價約16億歐元,相當於566億台幣,雖然當時台灣家樂福隨即澄清,但19日晚間,統一、統一超仍宣布以290億元收下法商家樂福持有的6成股權,零售業版圖將大洗牌。

台股觀察家張弘昌於「TODAY財知道」節目中分析,法商家樂福於一年前先併購頂好超市,墊高自己的身價,這個道理在很多上市櫃公司也都有類似的影子,在掛牌前先併購一些公司,因為併購完後,隔年的營收一定成長,自行先創造好的價格、好的賣向,因此在1年多前,先併購了在台有199間分店的頂好超市。

其次,他發現因為家樂福是台灣第二大量販店,透過外媒先放話釋出要賣的消息,釣出潛在買家出手搶,果不其然統一集團羅智先強調,併購家樂福是「家務事」,遠東徐旭東也信誓旦旦表示,看誰價錢出的高,對於競標很有信心,富邦集團也說,若統一放棄也有意收下,甚至指出前國泰金副董蔡鎮宇,曾兩度向統一提案收告4成股權仍遭婉拒,達勝集團董事長郭冠群也提出,統合統一、萬海、中家、玉山等多家企業,大家合資一起買,因為法商家樂福表示,要賣誰就是價高者得。

相對於法商家樂福退出台灣市場,美商好市多反其道而行早在6月底已宣布,要花10.5億美元,約台幣313億元,買下大統集團持有的4成5股權。全球分店業績前10名,光台灣就包辦3家,其台中店還打趴集團於全球據點800多間分店,成為名副其實的獲利王,好市多近年來陸續收回海外分店的股權,目的在希望改變經營策略後,能有效提高每股收益。

4 則留言:

  1. 原來在併購的商業手段之下還有相聯帶的利益關係,先後併購對收益的影響也很大呢!(普10401)

    回覆刪除
  2. 商業的世界充滿各種利益關係,要當商人要懂的精打細算,也要預判別人的想法呢! 普10416黃雅莘

    回覆刪除
  3. 商業間的併購都有一些利益關係,而併購後的利益也對商業之間影響很大(普10415)

    回覆刪除
  4. 併購幫助彼此的成長,在商業上來說,也不是這麼不好的(pu1051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