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縱論/科學園區是否會缺電?

  

八大工商團體因擔心缺電,呼籲政府務實修改能源轉型政策後,朝野立委也憂心三大科學園區缺水缺電,邀請國科會及經濟部專題報告。科學園區有專線供電,雖大致可避開停電,但其他地區產業及民生用電仍須承受停限電之苦。朝野立委關心缺電、綠電不足、二○五○淨零碳排目標等問題,本文摘述當前挑戰並提建言。

缺電問題。政府說不缺電,但其立論根據其實待修正:一、需求面,根據去年四○七五萬瓩尖峰負載實績值與預測值差距,應調高今年日夜尖峰負載預測值各一百萬瓩。二、供給面,三接外推方案因藻礁問題延宕二點五年,計畫填補核二廠二號機空缺的大潭九號機(一一二萬瓩)即使完工,也無氣可用,應不納入計算。

又根據一七至二一年平均的實際執行率:太陽光電及風電執行率分別為八成及二成,應下修今年太陽光電及風電淨尖峰供電能力為四十三點六萬瓩及廿二點二萬瓩。根據以上,今年日間及夜間尖峰備轉容量率將分別為二點七%及二點三%,遠低於供電安全所需十%。

再者,從去年九月延擱的大潭八號機,政府認為今夏前商轉,若不能,日間與夜間尖峰備轉容量率將降為負數。況且水情不佳,二一年五一三及五一七大停電時水力發電僅為卅萬瓩,少於一般水力發電預估可發一五○至一七○萬瓩甚多,可為前車之鑑。

另因三接展延將影響明年一八六萬瓩;四接(協和)及五接(台中)環評至今未過,影響二五至二六年各一三○萬瓩、二七至二八年各一三○萬瓩;開放民間電廠方面,二五至二六年總共一七二萬瓩落後,新增燃氣二六至二七年共二八○萬瓩尚未招標。二四至二七年夜間備轉容量大抵在三點二%以內,缺電壓力將長期存在。

綠電不足問題。發展再生能源需要土地,台灣地狹人稠,加上土地所有權分散、偏僻地區架設電網有困難,及環保及居民抗爭問題,綠電發展有其困難。

政策目標過高及時程太趕,常使廠商無法接案。以離岸風電為例,最新第三階段開發案中二六至三一年以併網九百萬瓩為目標,去年十二月開標日前沃旭、德能及萊茵集團退出,後得標的六家廠商,據傳有三家可能要放棄。主要是開發風險增大,但須由廠商自負風險。尤有甚者,因政策欲兼顧推廣與發展自主產業目標,設有偏高國產化比例(六十%),唯相關產業尚在起步階段,難免影響發展進度。

政府規範契約容量五千瓩以上用電戶,須於五年內使用十%綠電的「用電大戶條款」於二一年上路,科學園區再生能源發電量不到預期的○點五%。因綠電供給有限,有繳交代金(每度電約四點○六元)購買綠電憑證替代方案,也使再生能源推廣成效不彰。

二○五○年淨零目標問題。政府五○年電源配比中「再生能源、氫能、配備CCUS的火力機組,與抽蓄水力」或供能不穩定,或發展困難,或技術未成熟。根據政府淨零路線圖,再生能源占比要由二○年的五點四%,進一步提高到五○年的六○至七○%。如前所述綠電發展困難,去年再生能源占電源配比八點三%,僅比六年前增三點七%,五○年要達標的可能性更小。

供能穩定、台灣也有發展基礎的零碳核能,卻未納入五○年電源配比中。與台灣同為獨立電網,日本核電占比將由二○年四點二%增為三○年廿至廿二%,韓國新政府認為減核是「愚蠢」政策,五○年核電占比將增為卅%。

建議政府考量國內能源發展限制,參考日韓無碳能源結構,回應「以核養綠」公投及工商團體和朝野立委呼籲,務實修改能源轉型政策。(作者為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