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二冊都市單元補充資料~大園內海擬開發工業區 居民反對

 2023/03/11 05:30

〔記者周敏鴻、魏瑾筠/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推動「大園內海產業園區開發計畫案」,昨在大園區內海市民活動中心召開公聽會,數十位居民拉白布條、遞陳情書表達反對,訴求「農地農用」、「拒絕黑心開發」,守護內海家園自救會召集人林志遠強調,內海良田每公頃可年產六八○○餘公斤稻米,政府不該偏厚工業;市長張善政受訪說,將來如果要開發,一定會尊重居民的反映,還有平衡產業和環境發展。

張善政︰會尊重居民的反映

經濟發展局規劃此開發案範圍是內海國小東北側約廿八公頃非都市土地,北鄰台六十一線、東側與南側為新街溪,市府後續作業期程預計六月間可行性報告備查,明後年取得開發許可與園區設置核定、公告後,接著兩年整地、排水與公共設施動工,預計引進風電、太陽能、電動車或儲能等綠能產業,將於二○二八年起設廠營運。

自救會拉布條 訴求農地農用

林志遠表示,大園區已有大園、桃園科技、長發等工業區及沙崙產業園區,還籌設大園智慧科技園區,政府不應只考量工業,應保留內海的農業,讓灌溉系統完善的良田農地農用,推廣精緻農業永續發展。

有居民質疑,開發區距離許厝港國家級濕地只數百公尺,恐將衝擊環境生態;內海里長許程睿說,設立園區是否會破壞生態?引進產業是否造成空氣、水源的污染?市府對種種疑慮都應開誠布公讓居民充分了解。

經發局規劃設綠能產業園區

經發局專門委員簡偉崙表示,鄰近的工業區或已飽和,或僅可供物流等特定產業進駐,考量台商回流設廠需求、大園鄰近台北港適合發展風電產業鏈等而推動此案,廣納意見後,會再對開發計畫進行評估、調整。

經發局在會後發布新聞訊息,園區距離許厝港溼地有四百公尺遠,以台六十一線、 新街溪作為屏障,並劃設隔離設施及綠帶,降低開發行為對環境衝擊。

3 則留言:

  1. 希望這個事件,民眾和政府能夠互相理解,不會又成為一項問題。

    回覆刪除
  2. 認為不要造成過度開發,保持原本的樣子比較好。(PU10518鍾羽桐)

    回覆刪除
  3. 其中的綠能我覺得是很不錯的,可以達到環保的功效。普1052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