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二冊產業單元補充資料~台製鞋廠傳越南裁三分之二的員工

億雄鞋業正準備對旗下位於越南胡志明市的工廠,大砍三分之二員工,圖為示意圖,非該公司廠房。(路透)

億雄鞋業正準備對旗下位於越南胡志明市的工廠,大砍三分之二員工,圖為示意圖,非該公司廠房。(路透)

路透報導,台灣製鞋廠億雄鞋業正準備對旗下位於越南胡志明市的工廠進行大規模裁員,將大砍三分之二的員工,理由是「訂單枯竭和財務問題」。

路透根據取得的文件指出,億雄鞋業在發給當地勞工的通知中說:「我們已嘗試過各種方法,但無法維持現有產量。」億雄鞋業宣布,12月1日起將必須終止1,185名員工的勞動合約。

億雄鞋業共有1,800名員工,主要為K-Swiss和Timberland等品牌供貨,不過與台灣其他同行寶成、豐泰等動輒四、五千人,甚至到數萬人相比,億雄鞋業規模相對較小。

雖然越南是全球各大品牌的主要製造中心,但胡志明市勞工聯盟上月表示,由於原物料採購困難和需求疲弱,紡織廠、鞋廠和電子廠的訂單銳減,該市許多工廠被迫縮短工時、讓員工放無薪假,或開始裁員。

法人認為,東南亞疫情影響供應鏈生產為短期現象,歐美客戶會更緊密提升和供應商間的合作關係;且運動鞋的製程有高技術門檻,不易轉單。另,因小廠倒閉也緩解缺工壓力,對大廠而言將是利多。

本周公布的調查數據顯示,越南10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PMI)指數降至50.6,連續第二個月下滑。但官方數據顯示,10月鞋類出口較9月增加5%。

路透去電億雄胡志明辦公室,但電話無人接聽;另一方面,台灣製鞋大廠寶成集團的一名代表則說,該公司在胡志明市的營運一切如常。


5 則留言:

  1. 裁員對於員工來說是一個大問題,但在這個社會的供應鍊下,小工廠往往是虧本的...而紡織產業本身所需要的勞力很多,在原物料的採購困難下,終究倒閉...(普10401)

    回覆刪除
  2. 裁員的事情爆出後,很多員工都要面臨失業問題了,億雄企業為了節省成本開銷不得已做出此動作了

    普10538 彭致元

    回覆刪除
  3. 因為原物料和需求方面的問題,造成紡織廠、鞋廠和電子廠的訂單減少,而為了省一些錢需要裁員(普10415)

    回覆刪除
  4. 經濟上的困難使工廠只能在生產成本中進行調整裁員(PU10518)

    回覆刪除
  5. 越南大規模裁員使員工失業,再加上疫情小工廠也不了倒閉。(普102-1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