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二冊都市單元補充資料~都市階層與世界都市

 都市階層


一、都 市 階 層
一個國家內有大量都市,各個都市功能
和位階也有所差別
繪圖參考出處: Btadford,M.G. & W.A.Kent , Human Geography , Qxford: Qxford University
Press ...

都 市 階 層


由上圖判斷,服務機能愈高、愈廣(如紅線)代表的是大型都市;反之服務機能愈低、愈窄(如綠線)代表的是小型都市。藉由各都市所提供的服務機能高低及範圍大小,大大小小的都市形成一個都市階層體系。

ch14都市階層與都市問題(95龍騰版)

ch14都市階層與都市問題(95龍騰版)

世界都市與巨大都市
世界都市
(一) 定義
   對世界經濟、文化、政治層面,產生直接、明確影響的都市,稱為世界都市。這類都市透過全球化經濟、世界通訊、國際觀光等全球化過程,廣泛影響全世界。
   界定世界都市的條件較為主觀,一般而言包括下列各項:
1. 可直呼其名,毋須冠上國名,如直稱巴黎,不必說成「法國的巴黎」。
2. 實際參與、運作國際事務;如紐約為聯合國總部所在地,布魯塞爾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所在地,法蘭克福是歐洲中央銀行所在地。
3. 都會區的市中心擁有百萬以上人口。
4. 為國際航線輻輳的國際機場所在地。
5. 地鐵、輕軌電車、通勤火車、渡船、公車等運輸系統交會。
6. 市區規劃有多種以上的異國文化區,如華埠、小義大利等移民人口組成的社區。
7. 設有足以對世界金融造成影響的國際性機構,如金融機構、法律機構或國際股市、國際集團總部。
8. 遍布快速、進步的資訊網,如電腦科技、網際網路、行動電話等服務。
9. 設有世界知名的博物館或大學。
10. 常舉辦影展、首映會、管絃樂團及歌劇公演、美術展覽,以及街頭藝術等文化活動。
11. 設有影響世界的公信媒體機構,如BBC、紐約時報、CNN、芝加哥論壇報、泰晤士報。
不同的文化背景、價值觀與經驗,使得世界都市在每個人心目中的定義都不同,但紐約、倫敦、巴黎,及東京,皆為公認的世界都市。
(二) 世界都市的三個位階
位階最高的都市包括紐約、倫敦、東京,是世界級的主要商業中心。
第二高位階的都市通常與世界主要市場連結,具有優異的通訊及實體運輸機能。巴黎、洛杉磯、新加坡
第三高位階的都市為區域及地方中心,機能已高度分化且可控制地方市場。台北、布宜諾斯艾利斯

ch14都市階層與都市問題(95龍騰版)
ch14都市階層與都市問題(95龍騰版)



ch14都市階層與都市問題(95龍騰版)

巨型都市megacity)是指規模特別巨大的城市,通常巨型都市的都會區人口數量都需要超過1000萬。聯合國統計局將巨型都市定義為其大都會區(urban agglomeration)的人口數至少需到達1000萬人。按照聯合國的定義來看的話,世界規模最大的巨型都市是日本的首都東京
東京是世界最大的巨型都市

聯合國預測,目前全世界的32億城市人口在2030年將會增加到50億。到2030年時,世界將會有五分之三的人口生活在都市。調查和預測表明,在未來的25年裡,城市人口增長將主要出現在開發中國家城市人口增長最明顯的地區是亞洲非洲

在2025年,根據「遠東經濟評論」的數字,亞洲將至少會有10個巨型城市,包括印度孟買(3300萬人口)、中國上海(2700萬人口)、巴基斯坦喀拉蚩(2650萬人口)、孟加拉國達卡(2600萬人口)和印度尼西亞雅加達(2490萬人口)奈及利亞拉各斯其人口從1950年的30萬人增加到現在的1250萬人,奈及利亞的政府估計在2015年,拉各斯的人口會增加到2500萬


在2000年,世界最大的巨型都市是東京。東京大都會區包括了橫濱市川崎市,其總人口大約在3,500萬至3,600萬。東京的人口數因定義的不同而有所差距,一般多將東京都千葉縣神奈川縣埼玉縣都算入東京都會區的人口統計中,不過日本的政府統計部門只計算從新宿區東京都廳半徑50公里內的人口數量,其統計的東京的人口數也較少。巨型都市因其範圍的定義不同而使得人口估計有些難度。
按照聯合國的標準,世界共有21個巨型都市,具體如下(按人口排名):
排名城市國家人口
1東京 日本36,669,000
2德里 印度22,157,000
3聖保羅 巴西20,262,000
4孟買 印度20,041,000
5墨西哥城 墨西哥19,460,000
6紐約 美國19,425,000
7上海 中國16,575,000
8加爾各答 印度15,552,000
9達卡 孟加拉國14,648,000
10喀拉蚩 巴基斯坦13,125,000
11布宜諾斯艾利斯 阿根廷13,074,000
12洛杉磯 美國12,762,000
13北京 中國12,385,000
14里約熱內盧 巴西11,950,000
15馬尼拉 菲律賓11,628,000
16大阪 日本11,337,000
17開羅 埃及11,001,000
18拉各斯 奈及利亞10,578,000
19莫斯科 俄羅斯10,550,000
20伊斯坦堡 土耳其10,525,000
21巴黎 法國10,485,000

「世界都市」與「巨大都市」是對當前大都市的分類名詞。世界都市有別於巨大都市「不包括」的是: 
(A)人口規模龐大 
(B)積極參與國際事務且具影響力 
(C)強大而有影響力的世界性媒體 
(D)濃厚的文化氣息與蜚聲國際的文化機構 
(E)重要的國際機場、先進的交通系統與通訊設備

世界都市主要都是位於交通便利、位置優越、全球運輸與資訊流通的地方,其中又以第一級都市最具優勢,影響力遍及全球,如倫敦、紐約與東京。



1左方圖例顯示出深綠色且圓形面積最大者代表都市人口數最多(超過1,500萬人),以此對照地圖上各個已開發國家(如美國紐約、日本東京)與開發中國家(如印度德里、巴西聖保羅)皆有人口眾多的巨大都市。
2開發中國家的巨大都市往往因為都市本身結構不健全、人口過多、都市無法負荷等因素,導致嚴重的都市問題。

ch14都市階層與都市問題(95龍騰版)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