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啟動灌溉 今年桃園春茶減產僅15%

 2023/04/28 05:30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今年第一季少雨乾旱,不利農作物生長,適逢桃園市春茶製成期,茶農鑑於前年百年大旱之苦,這次及早應變,啟動灌溉預防機制,茶園受害面積比預估的少,市府農業局歸功於「茶園灌溉設施補助計畫」,在茶園附近設置蓄水設備、抽送水設施等,讓茶農安心種茶採茶,統計去年春茶產量每公頃八三三公斤,今年因雨量不足,粗估降為七○五公斤,約減產一成五。

茶農及早設置蓄水、抽送水設施

農業局長陳冠義說,桃園茶業生產面積為五三八公頃,光是龍潭就佔四一○公頃,本月初有零星茶農反映,老天久未下雨,春茶恐將減產,已向龍潭區公所完成通報農損,市府將邀集農委會農糧署北區分署、茶業改良場勘災,若確認災損面積達農業天然災害救助標準,將報請中央啟動救助措施。

市府補助推智慧灌溉、氣象監測

陳冠義表示,市府上個月成立「智慧農業推動小組」,在茶類作物的部分,至年底將推動「茶園灌溉設施補助計畫」,針對智慧灌溉進行補助,鄰近地區鑿取水井來輔助茶農種植,市府也鼓勵茶農導入智慧灌溉系統、微氣象感測裝置等,達到即時監測及災害預防的效果,對農民種植茶葉必有幫助。

茶農尹國士說,近年受到不可抗的天候因素影響越來越明顯,政府推動「茶葉專業區」,同步辦理「茶園灌溉設施補助計畫」,鼓勵各茶園裝設蓄水設備、抽送水設施及末端管路灌溉系統等,即便遇上乾旱,位處地勢較低、有水源處的茶園也能靠此系統澆灌,他的茶園地勢更高,為了抗旱,四年前引進省水系統,將噴灌改為滴灌,還利用野草留住水份的「茶草共生」方式,保住茶區水源,成功將茶損降低。


1 則留言:

  1. 因為缺水而導致茶農產量減少,但幸好有科技的力量可以幫忙。(普1041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