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二冊都市單元補充資料~立委初選/桃園1選區 綠3選將空汙交鋒

桃園市立委第1選區最近發生會稽垃圾掩埋場火警,去年還有美福倉儲大火,加上工業區、煉油廠和電廠,長年存在異味空汙疑慮,參加民進黨立委初選的前立委黃適卓,喊出修法提高業者罰則並提高補償居民;前議員郭麗華建議制定更嚴格的環保標準,遏止廢氣排放;現任立委鄭運鵬認為異味主要源自水體汙染,會持續與中央協力改善水質。

1選區(蘆竹、龜山、桃園15里)立委鄭運鵬去年參選市長失利,今年尋求3連任,遭同黨黃適卓和郭麗華挑戰,競爭激烈;黃適卓日前參加黨內協調火力全開,直言鄭選市長輸太多,立委應換人做。鄭運鵬反擊說,8年政績民眾看在眼裡。

最近美福倉儲大火被揭露業者分文未罰,居民等不到賠償,引起輿論譁然,3人再度交鋒。黃適卓指出,應修改空汙相關法令,明確要求造成嚴重或大範圍空氣汙染的產業,不論是否有管理上的故意或過失責任,均應負擔相關空氣汙染罰則,加重處罰。另以智慧路燈嚴密監測空汙,提前預警。

至於會稽掩埋場及桃園煉油廠,黃適卓說,2項設施他都要求盡速提遷移時程,相關機關也應補償居民,並對受汙染範圍提高回饋金。

鄭運鵬卻表示,據了解多數居民反映的異味,不是來源不明就是水體汙染;市府已針對煉油廠和其他大型工廠周邊布建空氣盒子、在砂石場出入口設監視器監控揚塵,率先對工業區周邊河川分級畫設總量管制區,加嚴管制區內事業排放重金屬。

鄭運鵬說,桃園市正處於人口成長迅速、工商發達時刻,環境維護和經濟活動要能相互支援,才會是可長可久的生態,未來他仍會協助中央持續支援桃園。

郭麗華指出,龜山、蘆竹區主要的空汙來源是工業區及燃煤發電廠,也是居民心中長期的痛;要解決問題可從4方面著手,首先是訂定更嚴格的環保法規和標準,並請各單位嚴格執法;其次要求工廠安裝過濾器,減少汙染排放。

郭麗華也認為,政府應減少燃煤,轉型使用天然氣、太陽能和風能等清潔能源,最後要發展更便捷大眾運輸網絡,減少私人車輛排廢,解決南崁、林口塞車問題。

1 則留言:

  1. 多減少碳排排廢,才能大大改善空汙等環境污染的問題。(PU1051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