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0年日本勞動力缺口 料逾1千萬人

2023/03/31

日本人力資源公司瑞可利(Recruit)預測顯示,所謂團塊世代(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嬰兒潮)的下一代,將於2040年達到或超過65歲,因此,全國企業等單位的勞動力缺口將達到1,100多萬人。

【疫後復常】在家工作不合時宜 轉趨混合模式

從都道府縣來看,除東京以外,所有道府縣都將出現人力短缺,其中缺口比例超過20%的有18個道府縣,佔整體的三分之一,差距顯著。

預測指出,勞動力缺口比例超過30%的京都府、新潟縣和長野縣等地,勞動需求有所增加,然而受高齡化影響,勞動力可能會供不應求;而缺口比例較低的島根縣、香川縣和富山縣等地,由於勞動需求本身呈減少趨勢,使得缺口比例停留在較低水準。

從職業類別來看,看護服務的缺口比例預估為25.3%;銷售員、司機、建築及土木等職業的缺口比例將上升。瑞可利職業研究所主任研究員古屋星斗表示,如果不改變思考模式,未來日本社會所面臨的人力短缺問題將無法解決。

4 則留言:

  1. 再不及時做改變日本將面臨嚴重的勞動力不足問題(PU10518)

    回覆刪除
  2. 日本的老人日益漸多,若不做出改變,勞動力不足的問題依然存在。(普10507)

    回覆刪除
  3. 日本同時面臨高齡化以及少子化的問題,大大的影響到了他們的勞動力。普10528

    回覆刪除
  4. 日本因為高齡化和少子化的問題,而有勞動力問題,若不改善,勞動力問題會越來越嚴重。(普10509張閔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