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壓力更大!油價長期走漲 不向俄羅斯買原油「得付更多錢進口」

 

俄烏戰爭開打一年多以來,石油市場變得更加支離破碎與充滿不確定性,這種態勢讓原油價格長期面臨上漲壓力。

法新社報導,西方政府對俄羅斯的制裁,基本上切斷了俄羅斯對歐洲的能源供應,使得歐洲更加依賴中東和美國

這種轉變代表中國大陸與印度可從俄羅斯進口更便宜的能源,至於那些拒絕購買俄羅斯原油的國家,必須支付額外費用才能從其他供應國進口。

OPEC+減產 推升油價 製表/羅方妤
OPEC+減產 推升油價 製表/羅方妤

標普全球商品洞察負責石油市場、能源與流動性研究的主管勃克哈德表示,石油市場「在某些方面與烏克蘭遭入侵之前截然不同」。

隨著俄羅斯與原油出口國伊朗及委內瑞拉都被列入受制裁國家名單,包括美國在內的主要市場切斷近百分之廿的全球供應。

市場分化也影響了運送原油的油輪航線,歐洲對俄羅斯石油祭出的禁令,迫使俄羅斯出口產品得走更遠的路才能到達買家手中。

大宗商品交易公司貢沃爾集團聯合創辦人托恩奎斯特說,這代表更多的海上航程,船運價格一直非常高,而且一直處於高點,讓原油出口承擔更多運送成本。

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的次卿費南德茲表示,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我們已看到根本性改變,這種改變不可能短期恢復。」

此外,中國大陸解除防疫封鎖後,外界預期大陸經濟成長將逐漸走出疫情陰霾,對原油需求也將上升,在需求面支撐油價。

投資銀行高盛上周表示,世界最大石油進口國大陸的大宗商品需求正在激增,石油需求量已超過每日一千六百萬桶。該行當時預測,每桶七十美元左右的布蘭特原油將在二○二四年第二季度達每桶九十七美元。油價上漲直接造成通膨壓力,這是近來全力想要壓低通膨的美國政府不樂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