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上空出現雙彩虹 這難得一見的景色持續了12分鐘

台北市上空出現雙彩虹 這難得一見的景色持續了12分鐘


NOWnews 更新日期:2008/10/16 17:17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天(16日)下午4點42分,台北市在陽光普照之下竟飄起了毛毛雨,經由小雨滴的折射,台北市上空出現了難得一見的雙彩虹。據說看到雙彩虹的人,可以心想事成,今天你看到了嗎?



從NOWnews的所在地看過去,雙彩虹的起始端正好在京華城,畫過半個天際之後,結尾端剛好落在101大樓,但因101大樓已接近當時太陽座落的經緯度上,所以彩虹的尾端色彩非常淡。



有人說看到雙彩虹的人會有好運道,你今天看到了沒?如果沒看到也沒關係,NOWnews幫你拍下來了,看到這張照片的人,一樣能獲得雙彩虹的加持,祝你心想事成、萬事如意。



彩虹的成因是受到陽光折射而成,空中圓型的小水滴,造成色散及反射,陽光射入水滴時會同時以不同角度入射,在水滴內亦以不同的角度反射。當中以40至42度的反射最為強烈,造成我們所見到的彩虹。



陽光進入水滴,先折射一次,然後在水滴的背面反射,最後離開水滴時再折射一次。因為水對光有色散的作用,不同波長的光的折射率有所不同,藍光的折射角度比紅光大。由於光在水滴內被反射,所以觀察者看見的光譜是倒過來,紅光在最上方,其他顏色在下。



彩虹出現時,按光學原理,大多數都會見到兩條彩虹同時出現,在平常的彩虹外邊出現同心,但較暗的副虹(又稱霓)。副虹是陽光在水滴中經兩次反射而成。兩次反射最強烈的反射角出現在50°至53°,所以副虹位置在主虹之外。



因為有兩次的反射,副虹的顏色次序跟主虹剛好相反,外側為藍色,內側為紅色,副虹必定跟隨主虹,只不過因為它的光線強度較弱,所以有時不被肉眼察覺而已。



彩虹拱形的正中心位置,剛好是觀察者頭部影子的方向,虹的本身則在觀察者頭部的影子與眼睛一線以上40°至42°的位置。因此當太陽在空中高於42度時,彩虹的位置將在地平線以下而不可見。這亦是為甚麼彩虹很少在中午出現的原因。



倘若你是在飛機上,那麼你所看見彩虹,將會是完整的圓形而不是拱形,而圓形彩虹的正中心則是飛機行進的方向。雙重彩虹,上方為霓,下方為虹。




  • 留言者: ☆→狗 狗〃 ♥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1-04 18:45:10

在空氣污染嚴重的台北


也會出現雙彩虹


真是奇蹟ㄚ!!


J204...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