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廢料開發能源 環保糧食可兼顧

在這個糧食日益缺乏的年代,用農作物製成替代能源已經變成一種奢侈。美國路易西安納州這座生質能源工廠,正積極研發,用甘蔗製糖之後剩下的甘蔗渣來生產替代能源,纖維質乙醇,這樣一來不但不會排擠人類的糧食,還能可以幫蔗農省去處理廢料的麻煩,可說一舉兩得。



這座工廠目前每年可以生產140萬噸纖維質乙醇,科學家們目前還在調整流程和配方,希望預計在2011年,可以達到商業化生產的規模。在這塊土地上已經耕作六代的農民朱帝斯,對於這樣的發展樂觀其成,因為種甘蔗的利潤越來越薄,加上油價高漲,一般傳統農業很難存活下去。



除了甘蔗渣之外,科學家發現還有很多廢料,都可以在加工之後變成生質能源。



麻州塔夫特大學國際環境政策系的穆茅教授,長年致力於這類綠色再生能源的開發,他相信在五年之內,市面上可望出現用廢料提煉的纖維質乙醇燃料,再經過五年左右,就可以推廣到一定的普及度,為環境做出正面貢獻。【取自公視】2008/1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