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成熱門避險 辛巴威金礦豐富 卻因通膨不值錢


黃金成熱門避險 辛巴威金礦豐富 卻因通膨不值錢


NOWnews 更新日期:2008/10/24 01:45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爆發金融風暴, 許多投資人根本不敢把錢放在銀行裡頭,買黃金成為熱門的避險方式,按照常理來看, 黃金礦產豐富的辛巴威, 應該是樂不可支,不過,因為該國通貨膨脹嚴重,再加上央行匯率非常不公平,黃金在辛巴威的價格, 每盎司竟然只有0.06美元, 幾乎像是垃圾。



全球陷入金融風暴,黃金價格水漲船高,這原本對非洲第二大產金國辛巴威應該是天大的好消息,但黃金在該國已經變成垃圾等級。因為辛巴威發生了極為嚴重的通貨膨漲,在一般市場上,民眾要用6千7百萬元的辛幣,才可以兌換1美元,但是辛巴威的央行,卻只要用278元的辛幣,就可以換到1美元,之間相差了24萬倍。



由於辛巴威的法律規定,該國出產的所有黃金都必須賣給央行,換句話說,日前金價來到了每盎司848美元,但是在辛巴威,每盎司的黃金只能賣到0.06美元,在辛巴威投資金礦的商人,無不叫苦連天,金礦業者漢特就表示,「我不想提確切數據,但是政府欠我們好幾千萬美金。」



辛巴威在10年前,每個月的黃金產量是2500公斤,但是現在每個月只有270公斤,業者表示,如果把開採的電費和人工算一算,在辛巴威挖黃金,根本就是賠本生意。不過,也有許多業者表示,他們目前不打算把金礦賣掉,因為他們相信總有一天,辛巴威會有新的政府,等到政治穩定以後,滿山的黃金一定能夠讓他們致富,但是就目前而言,每盎司黃金竟然只能賣到0.06美元,也算是辛巴威繼離譜的通貨膨脹之後,另一項世界奇觀了。(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