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尼加拉瓜/站上活火山口 車頭朝向下坡隨時準備逃跑


遊尼加拉瓜/站上活火山口 車頭朝向下坡隨時準備逃跑


NOWnews 更新日期:2008/10/22 09:07 記者王以瑾/尼加拉瓜報導.攝影



就像到歐洲天天看教堂,到中美洲旅遊則是天天看火山,我也一直以為,能參觀的火山口一定是安全無慮的,沒想到在Masaya火山的售票口,工作人員先發給每人一張安全注意事項要我們仔細閱讀,而守則第一條就是:「停車時請將車頭朝向下坡」,導遊還補上一句,「你能跑多快就跑多快」,天啊,這是一座隨時會爆發的火山!



雖然名為Masaya火山國家公園,但其實這個國家公園裡有兩座火山,除了Masaya之外,另一座為Nindiri,這兩座火山共有5個火山口,遊客一般都是將車停在其中一個名為Santiago的火山口旁的停車場,當然,所有車輛都是朝向下坡的方向。



從售票口進入,車輛沿著道路漸漸攀高,原本滿眼的綠色到某一界線突然轉為枯黃的荒涼景象,大地如同經歷高溫般焦灼,樹木難生,好不容易掙得一寸生長空間的先驅野草,卻也只是不知是死是活的枯黃顏色。



(圖/過了某一界線後,滿眼的綠色轉為整片的枯黃。王以瑾攝影)



Masaya火山最早的文字紀載為1524年,從這個時間起算至少有19次的噴發紀錄,最近的一次為2003年。



經常噴出煙霧、硫磺氣的Masaya,無疑是個不折不扣的活火山,而依照火山爆發的順序,第一步驟就是先冒出白色、黑色煙霧,接著就是以巨大能量將火紅的熔漿噴向天空……不過,專家說,一樣是活火山,像這樣不時冒出氣體的是比悶著什麼動作都沒有的安全些。



聽著導遊的解說,對於Masaya火山是愈來愈好奇,就要站到還在劇烈活動的火山上,雖然有些擔憂但還是難掩冒險帶來的興奮感;停好車之後,導遊看著手錶說,「給你們20分鐘,可以先看看,有十字架的Santiago火山口,然後再過去另一邊看看Nindiri的3個火山口……」「20分鐘怎麼夠看這麼多?這樣難得的奇觀,應該多停一點時間啊,這就是參加旅行團的壞處。」一邊在心裡嘀咕著,另一方面也把握緊湊的時間,趕緊下車,不想浪費一分一秒。



但事情有出乎意料之外的演變:待不到20分鐘我就逃回車上了。倒不是真的遇上火山爆發,而是火山的濃煙實在讓人難以招架。



才走到火山口,包括我,人人都在咳嗽,這個帶著硫磺味的煙霧進入呼吸道中,喉嚨乾到像要裂傷,在這裡工作的清潔人員、維持秩序的警察都戴著有濾罐的防毒口罩,沒有這種裝備,我們也就只能草草拍完照片,趕緊上車。



運氣實在不好,濃濃的煙霧也掩蓋了火山口的猙獰樣貌,資料上說,這150公尺深的Santiago火山口深處有溫度高達1千度的灼熱熔漿,看到這樣的文字敘述,腦海中立刻浮現沸騰熔漿衝擊四週岩壁、霹啵作響的畫面;因為能見度不高,這些都只是增加刺激感的憑空想像。



(圖/火山口的十字架為現場增添了詭異的氣氛。王以瑾攝影)



火山口高點的十字架,讓現場增添了詭異的氣氛,但其實這個十字架不知救了多少人命;這段故事要回溯到16世紀,當時的原住民將火山噴發視為山神發怒,唯一避過災難的方法就是將少女推進火山口獻祭,直到一名西班牙神父Francisco Bobadilla在此立起十字架,告訴原住民此地在神的照護已驅除所有惡魔,不需也不應再犧牲人命,少女獻祭的陋習終於在這名神父的智慧與努力下革除。



話說回來,其實親近Masaya火山也不是那麼危險,也不是天天都讓人難以呼吸,只要風向不是朝著停車場方向來,在火山口多停留些時間也沒有問題;這個國家公園內建有完整的步徑及自行車道,並設有露營區,是相當完善且熱門的遊憩區,也是外國遊客的必遊景點。



(圖/這是火山口區唯一的建築物,體積不大,像個觀景台,後來才發現它是廁所。王以瑾攝影)



*更多旅遊資訊與圖片,請看NOWnews旅遊村:www.nownews.com/travel/





  • 留言者: 娃娃魚
  • Email: wawayu_thai@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10-23 20:35:47
真是很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