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城市大同》大同佛美寺妙龍壁絕


《魅力城市大同》大同佛美寺妙龍壁絕


時報 更新日期:2008/10/12 09:57 【中國時報 陳汶彬/山西大同報導】



 大同集煤城與名城於一身,文化既有「馬背民族」的特質稟賦,也融合了中原、游牧和農耕文化,形成自己獨特的魅力。



 山西大同的雲岡石窟、懸空寺和龍壁相當吸引人,但最讓人擔心的是煤灰,到大同之前,特地準備了一些濕紙巾,以備隨時可以淨臉、擦手,想不到從大同回台,整潔的市容,乾淨的空氣,讓記者的濕紙巾都沒機會開封,大同不採煤了嗎?不,煤礦改以零污染的自動化繼續擔負經濟重任,而停產的礦區則變成海內外遊客的體驗場,為大同注入別緻的新魅力。



 吃在大同



 東方削麵 一葉落鍋一葉飄



 刀削麵是山西大同最有特色的傳統小吃,早餐就開始吃了,老少咸宜,一大早7點一開門,吃客盈門,一到上午11點左右,就已經座無虛席了。



 揉好的麵團用特製的刀具去削,削麵刀是兩端翹起的寬金屬片,像削鉛筆一樣地一條條直接削到滾沸的鍋裡,削出的麵條兩頭尖、中間寬,成柳葉狀,因此曾有詩客讚譽:「一葉落鍋一葉飄,一葉離麵又飛刀,銀魚入水翻白浪,柳葉乘風下樹梢。」意境絕美。



 「東方削麵」刀削麵的滷汁主要有以番茄雞蛋加入蔥花炒製的「番茄雞蛋」,取豬腹部的肉切成片,先煎熟後紅燒的「小炒肉」,以豬肉臊和黃豆醬炒製的「炸醬」等,它的人氣麵包括「傳統豬肉麵」、「濃香牛肉麵」、「鮮蘑海帶肉絲麵」、「清湯羊肉麵」和記者點的「什錦素麵」,入口滑潤具嚼勁的麵條,相當可口,1碗收費4.5元人民幣,值得天天早上來吃上1碗。



 另類遊點



 下礦坑摸煤層 晉華宮礦玩真的



 雲岡石窟對面的大同煤礦公司,有座晉華宮礦已經封廠不開採了,它保留既有的設備,並增添古早原始採煤法到今日最先進的鑽煤設備放置於現場,讓遊客可以實地下礦坑瞭解,並體驗礦工的生活。



 本以為礦場體驗,只是走一小段,做做樣子即止,想不到晉華宮礦玩真的,交了100元人民幣(記者當然不用付費)後被領到更衣間,換上厚重的礦工衣服、雨鞋和頭盔,再繫上連著頭燈的乾電池,一副十足礦工要上工的模樣,聽說要下到300公尺深的地下,心裡開始在興奮中帶點忐忑。



 出了電梯,到礦區還要搭20分鐘電力小火車,「空隆、空隆」的聲音在黝黑的地道中響著,那種即將要黑頭土臉的感覺更加強烈,不過,應該是寬闊的空間不像印象中的窄黑和壓迫,讓大夥兒心安了不少吧,團體中開始傳出笑聲了。



 導覽員指著牆壁:「牆上都是煤炭。」咦?不是採光了煤才關閉礦區的嗎?「不,留下這些煤炭是為鞏固地層所必須。」



 一輩子沒摸過礦區的煤,大夥兒都很興奮,導覽員又為大家說明坑道內排放瓦斯的設備,以及古早原始到最新技術採煤的進化過程,這趟礦區之旅,對一輩子都不可能下礦坑的人而言,實在是彌足珍貴。



 雲岡石窟大佛 坦誠與客相見



 大同的雲岡石窟,在時間上,它受敦煌莫高窟藝術的影響,又是洛陽龍門石窟的前導,有著極高的藝術價值。它最早開發的「曇曜五佛」個個身高10餘公尺,體態端莊、造型雄偉,而且直接露天與遊客「坦誠相見」,記者認為是中國四大石窟當中,遊客最方便看到最多大佛的石窟,與大同人的豪爽個性相彷彿。



 其中以第20窟最乾脆,大佛整個裸露無蔽物,窟前帶大約在遼代以前就已崩塌,立像是三大佛,正中的釋迦坐像,高13.7公尺,面部豐滿,兩肩寬厚,氣宇軒昂,為雲岡石窟雕刻藝術的代表作,坊間所有介紹大同的旅遊書,全部請它代言,它也是遊客最愛合影的大佛,除此之外的5、6、12、13窟只有記者才可拍照。



 看畫知意 刻刀下生魅力



 在現存的石窟中,第5窟是雲岡石窟的中心,主佛像兩腿盤坐,高達17公尺,膝上可站立127人,腳長4.65公尺,一只腳可站立12人,為雲岡石窟最大的佛像之一;佛像造型優美,兩旁有手持樂器的飛天佛像侍立。



 第6窟的連環畫浮雕相當精采,在石壁和塔柱四面的雕塑,說的是釋迦牟尼從樹下誕生到成佛的過程,有娛樂、學弓、遇病喪、遇僧到出家的故事,讓不識字的信徒都可以看畫知意,也讓佛書中的故事,在精細嫻熟的刻刀下,產生了魅力。



 12窟是音樂窟,窟頂雕有彩繪的伎樂天浮雕,手持排蕭、笛、鼓和從西域流傳過來的樂器,計有14種不同樂器,共47件;13窟是交腳彌勒菩薩,頭帶寶冠,左手撫膝,右手上舉,臂下部雕一托扛力士像,以托塔之姿巧妙地成為菩薩塑像的支撐,巧思和藝術並重,讓人嘆為觀止。



 懸空寺 腳麻心跳頭昏



 「懸空寺」顧名思義就是掛在半空中的寺廟,是大同一處叫人稱奇的景點。廟有1500多年的歷史,在離地90公尺的懸崖峭壁上屹立著,為甚麼要建在峭壁上?渾源縣文物局研究員孫儀說:「因為當年寺院所在的山谷,常受渾河水泛濫之害,所以便棄平地而擇高處。」



 恆山地區流傳著這樣的民謠:「懸空寺,半天高,三根馬尾空中吊。」馬尾,就是指這些上接樓閣棧道、下至岩石的紅色立木。這些立木總共有30根,每根長度約10幾公尺,分別被放在樓閣和棧道下面,讓人覺得整座寺廟似乎就是靠這些立木支撐在懸崖上,記者步行其上就腳紅心跳、頭暈目眩兼腳底發麻。



 登上寺內,高聳陡直、讓人有如懸於半空上的山勢,僅及小腿位置的木圍欄、狹窄僅容1人通行的過道,加上看似搖搖欲斷的支柱,叫人步步驚魂,你真的會擔心,遊客如果很多時,寺廟不知能否撐得住?孫儀說:「人多時通道上站滿人,只能被推著走,不能轉身,但從北魏至今它還是完好如初啊。」



 懸空寺的「大雄寶殿」是全中國最小的,供奉的3尊釋迦牟尼、阿彌陀佛和藥師佛像,屬於唐代技藝高超的「夾苧造」法,佛像先泥塑後,以苧麻包裹一層上漆,一週後漆乾了再來一遍同樣的程序,如此反覆4至18回後,將裡面的泥土拿掉才大功告成,佛像相當輕,且保存良好,至今已1200年了,聽孫儀介紹時,真想伸手托一把秤下重量。



 華嚴寺 第一名模菩薩



 有許多台灣遊客對到大陸旅遊常進廟參觀頗為不解,認為還不都是一樣,但是到了山西大同的華嚴寺,你就會興趣盎然了。華嚴寺是遼國皇室寺廟,年代相當久遠(建於1038年),由於遼國崇拜太陽,所以寺廟都是坐西向東,相當好認。



 現存遼金時期最大佛殿「華嚴寺」的菩薩法相莊嚴,但是如果你仔細端詳,你會發現有些菩薩的嘴上留有胡人的鬍鬚,而在「薄伽教藏殿」有一尊「合掌露齒菩薩塑像」,因體態嫋娜、婉約動人,藝術價值高,被譽為「中國第一名塑」,頗有「第一名模」的況味。



 這尊菩薩的上身微裸,長辮垂肩,面如滿月,體態豐盈健美,合掌露齒,上身前傾微向後轉,裙帶流蘇飄逸,看來楚楚動人,以現代人對穿著的評論,算是相當時尚高雅,雖然她身上蒙上一層千年塵灰,但絲毫無損它的嬌美,1982年中國郵政還特地為她出了一套郵票,從廟裡僅答應記者拍5分鐘,即可窺見她的珍貴。



 琉璃龍壁 大同最經典



 大同是「龍壁之城」,現存有一龍壁4座,三龍壁1座,五龍壁3座,九龍壁1座。這些五光十色的琉璃龍壁群,造型各異,工藝高超,絢麗多彩,其中以明朝代王朱桂府前的九龍壁,全長45.5公尺、高8公尺,居中國最大的琉璃龍壁,最為經典和具代表性。



 朱桂的龍壁還是朱棣從北京移過來送給他的,龍壁不管是坐龍、盤龍或飛龍,條條氣勢磅礡,這些翻江倒海、龍身飛舞的團龍,有的昂首怒目,有的騰雲欲飛,有的張爪握珠,有的呼風喚雨,都栩栩如生,堪稱藝術絕作。



 善化寺有座琉璃五龍壁,最珍貴的是中間的龍雕的是正面,這在形制上相當稀有,值得一觀;同樣雕塑正面龍相的還有一處龍壁,在大十字水街上的縣文廟之前照壁,這堵五龍壁是磚雕,僅中間小部分使用琉璃素材,雖然少了華麗的色彩,但雕工還是相當精采;唯一的3龍壁在觀音堂,到雲岡石窟時會路過,可繞進去瞧瞧。



 有關魅力城市──大同精彩內容,將於10月17日中天電視台「台灣腳逛大陸」播出。



 魅力城市大同號專刊,預定10月下旬於7-11銷售。



 ■大同旅遊相關資訊



 ■航線:台灣沒有經港澳直飛大同的航班,可經港澳飛北京再轉飛大同距離最近,也可從北京走高速公路2.5小時即可抵達大同。



 ■氣候:大同平均海拔1056公尺,處於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區,四季分明,春秋涼爽,晝夜溫差大,平均溫度攝氏6.3度。



 ■生活水平:計程車前3公里起跳6元人民幣,之後每公里因車型大小不同分別跳1.2元和1.6元,有夜間加成;韭菜或豬肉高麗菜包子1個0.4元,1碗刀削麵2元人民幣。



 ■旅遊諮詢:旅行中碰到任何困難或糾紛,可以找:



 ★大同市台辦/0352-2031549。



 ★東方削麵/迎澤街唐都大酒店東/0352-7685566



 ★大同煤礦公司晉華宮礦/大同市雲岡旅遊專線晉華宮礦內/0352-70866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