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2500年衛城神廟 難敵現代化污染


雅典2500年衛城神廟 難敵現代化污染


公視 更新日期:2008/10/18 22:15



希臘雅典郊區山上的衛城,因為有帕德嫩神廟等超過2500年歷史的古蹟,成為重要的觀光景點。但它也和許多歷史古蹟一樣,面臨污染所帶來的破壞,因此,希臘的工程人員,特別用雷射光來進行清潔與修復工作。



2500年來,雅典郊區山上這座衛城,陪著千年古都見證無數歷史,也經歷了無數次戰亂和火災、地震的破壞。不過對這座希臘國寶級的古蹟來說,現代工業化社會帶來的空氣污染,是它無法迴避的另一場災難。



多年來,考古和工程人員嘗試過許多方法,包括機械和化學等方式,但都無法保證不會對古蹟造成進一步的傷害。最後,來自克里特島的團隊,以雷射清潔技術獲得青睞。從2004年開始,清潔的進度從帕德嫩神廟,逐步擴展到女神列柱。



從畫面上可以看到,工作人員先要以超音波和紅外線影像掃描技術,了解厚厚的污垢底下,各種雕塑繪畫原本的模樣,再用綜合了紅外線與紫外線的雷射光,逐一清潔細縫當中的污垢。



幫古蹟打掃以持續吸引遊客,其他國家早有先例。像是義大利佛羅倫斯,為了迎接米開朗基羅的名作大衛雕像問世滿500年,特地為雕像洗了個澡。印度的泰姬陵,也因為污染造成外觀破壞,由政府專案進行復原。不過希臘衛城的清潔工作難度顯然高得多。同時,為了避免雷射光過度傷害眼睛,工作人員一天只能做兩個小時,也使得進度十分緩慢。記者徐家仁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