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蝟的優雅》法籍作者 哈日芭貝里 用筆激盪東西文化

《刺蝟的優雅》法籍作者 哈日芭貝里 用筆激盪東西文化


中時 更新日期:2008/10/19 04:34 李維菁/台北報導



法國作家芭貝里(Muriel Barbery)以《刺蝟的優雅》,從哲學教授變成暢銷作家,銷售量達百萬,成為出版界的奇葩。她在小說中塑造了小學畢業卻飽讀詩書的五十四歲寡居女門房,及出身上層家庭、具備高度才智的十二歲少女,兩人身處僵化勢利的法國階層與精英意識社會中,為了隱藏真正的信念,飽受孤獨。



「法國的社會看起來自由,崇尚民主,其實階級觀念很強,人們對於自己身屬哪個階層、是否屬於文化精英,意識很嚴重,不過是那種不說出口的。」因此她塑造了這兩個邊緣角色,門房是來自葡萄牙的移民,以及永遠被大人世界忽視的兒童,用她們的角度看這個虛偽的世界。



芭貝里也談到,其實她寫這部小說另一個重要的動機,是急欲將自己對於哲學、美學、電影等的思考意見,藉著書中人說出來。



三十九歲的芭貝里原本教授哲學,二○○一年出版了第一本書《終極美味》,二○○六年出版的《刺蝟的優雅》讓她走紅。在這本書中,最讓人感到有趣且不解的是,這兩個孤獨且不耐的女生,在她們居住的大樓搬進位日本富商小津先生之後,生活發生改變。



日本先生竟然看出了低調門房與小女孩的睿智,主動與她們來往,理解且尊重地她們的看法,使得她們長年的憤世獲得轉化,孤獨也得到安慰,簡直像是日本先生給法國社會的寂寞帶來出口。不少友人與讀者看了之後,對她吶喊:「你把日本寫的太完美了!太過分了!」



芭貝里笑了起來,坦言自己仰慕日本文化,不過「書裡的日本人很棒,並不代表我認為日本人都棒,就像我寫貓肥,不代表所有的貓都肥。」



芭貝里與丈夫今年初接受法日交流計畫的補助,駐居京都,專事寫作,終於住在她仰慕的日本文化之中。芭貝里說,她最鍾愛的是日本美學,那種用極簡與隨意,就能創造出豐富意境的美感。「就像圍棋,黑與白的棋子,簡單的規則,卻組成極為複雜的遊戲。」



她打算在京都長期居住,也開始進行她的第三部小說:「內容肯定會有京都、亞洲,以及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