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腰斬 俄經濟陷入冰風暴


油價腰斬 俄經濟陷入冰風暴


聯合 更新日期:2008/10/19 07:20 編譯陳家齊/綜合十八日電



國際油價三個月來腰斬,使一度意氣風發的俄國經濟大亨如今運勢逆轉,因股市崩盤而面臨國際金融冰風暴的考驗。



儘管克里姆林當局提出了對俄國銀行1,600億美元紓困案,俄國股市的RTS指數依舊在上周重挫20%,與5月時的高點相比更崩跌73%。俄國大量舉債的億萬富翁難以在凍結的國際金融市場借到錢,可能迫使他們拋售資產,身價也嚴重縮水。



富比世雜誌俄國版編輯卡舒林斯基說:「富比世富豪榜上的俄國人,有一半可能要跌出榜外。」



基於油價已從每桶逾140美元價位跌到70美元左右,加上全球金融風暴的衝擊,經濟學家已經下修俄羅斯的經濟成長展望,明年預估成長率從7.7%下修至3%到4%。外國投資人與一般市井小民紛紛拋棄盧布,換取外匯,使俄國央行的外匯存底自8月初以來已經減少669億美元。



深受總理普亭喜愛的俄國產業大亨們,多半是在前蘇聯崩潰時期聚斂了鉅額天然資源公司股權,多遊走在法律邊緣。這些大亨拿產業公司的股票作為質押,向外國銀行大量融資,彼此互買資產。



今年4月,俄國首富Rusal老闆德帕斯卡(Oleg Deripaska)以130億美元,買下Norisk鎳業25%股權。德斯帕卡以股票質押,向高盛、摩根士丹利等西方銀行借了45億美元現金以完成交易。現在這些股份只值23.4億美元,連還債都不夠。



西方銀行因此面臨巨大風險。俄國央行最近公布說,俄國企業今年底必須償付給外國債主475億美元,2009年底前要償付1,600億美元。



崩跌的俄國股市使這些大亨遭追繳更多抵押品。假如西方銀行要求俄國企業馬上售股以償付債務,分析師警告,俄國股市將有如紙糊的屋子不堪一擊。



目前的狀況與俄國十年前發生倒債風暴時還截然不同。當時一般人民都因盧布崩盤而深受其苦。現在,由於股市基本上只是大亨們的遊戲,很少有普通人投資,深受其害的主要是有錢人。



彭博資訊估計,富比世富豪榜上的25名俄國大亨在此次股市崩盤中損失2,300億美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