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新貧族暴增 教會施粥忙翻


義新貧族暴增 教會施粥忙翻


中時 更新日期:2008/10/25 03:48 林家群/綜合報導



義大利近年受高油價、強勢歐元及全球經濟成長遲緩的影響,許多人變成了「新貧族」。《路透》通訊社報導,到慈善機構排隊領救濟物資或食物的人暴增,包括一名廿八歲的女大學生,她說:「我不願意來,但沒辦法啊!我從沒想到會來接受救濟,但我得盡量節省開銷,即使幾塊歐元也好。」



據二○○七年世界銀行的統計,義大利國民平均年所得為三三五四○美元,但救濟機構近來卻發現,不少有勞動能力或有年金可領的人也上門求助,且人數日增。



這些新貧族會到指定地點排隊領東西或到教會施粥所(church kitchen)用餐。四十三歲男子史帝法諾拿著空塑膠袋,在米蘭救濟機構「每日麵包」與大家一起領救濟物資。七個月來,為了讓領年金生活的父母好過些,他常來排隊領取免費的麵包、牛奶、蔬果帶回家。



史帝法諾如今一個月只賺幾百歐元,「情況越來越糟了,這是危機,當東西都漲價時,你根本沒辦法,只好接受救濟。我不偷不搶,有這種杯水車薪的救濟也不賴。」



據官方統計,義大利失業率為六.八%,羅馬天主教救濟機構「明愛」(Caritas)則說,義大利五千八百萬人口中有一三%為貧民,每月生活費不到五至六百歐元。統計顯示,與歐洲同等級國家相較,義大利人口不但老化,而且變窮了。義大利通貨膨脹較歐元區其他國家嚴重,高漲的物價讓人買不下手,以義大利麵來說,九月價格竟比去年同期貴二五%,麵包則貴了八.六%。



將生產過剩的農產品或食物集中分送給貧民的「食物銀行」(Food Bank)總監馬可.魯契尼說,過去兩年接受救助的人在增加,但最近更是暴增,他形容「以前只是河川水位升高,但今年河川已潰堤了。」



在「每日麵包」救濟站舉目可見不分年紀的人都來排隊,諮商師波林說:「一年半前,每天接受救濟有八十人,現在每天有三百五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