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楊樹 天然空氣清淨機




〔記者楊美紅/新市報導〕新市大洲村果農吳昆霖一年前北上,參加生命之光基金會研習,瞭解世紀楊樹吸碳能力驚人,他認為未來吸碳如同吸金,可望成為綠金產業,返鄉後積極投入世紀楊樹試種,已經成功種植2甲,他希望縣府能扮演農民和企業的橋樑,鼓勵企業主認養世紀楊樹,增加農民收益。



吳昆霖家中世代在大洲務農,由於土地含鹽,生產的蕃茄、西瓜甜度高,但儘管大洲水果有名號,農民仍要看天吃飯,自從瞭解世紀楊樹吸碳力比本土樹種高30倍後,他認為未來溫室氣體法通過後,企業勢必要種樹減碳,農民可望從中找到商機。



吳昆霖說,大洲就位於南科樹谷園區旁,過去南科周邊常有臭味,他在附近撥出一塊地試種後,由於世紀楊樹的葉片大,吸碳效率高,把臭味也消除了,空氣變得更清新。



吳昆霖指出,世紀楊樹採插阡種植,剛開始需小心照顧,若水分太少,容易枯死,不過等到生長到30公分左右,就非常容易照料,根據研究,世紀楊樹一天可生長4至5公分,由於南部氣候日照充足,非常適合世紀楊生長,是推廣農民種植的好地方。



世紀楊樹是經過基改,專為了吸碳而研發,不過樹幹也極具商業價值,吳昆霖指出,根據中華紙漿廠研究,世紀楊樹幹有7成中長纖,質地又白,是製成紙漿、免洗餐盒的好材料,此外,10年以上的樹幹也能製成家具。



吳昆霖希望縣府在重視綠化造林之餘,也能協助企業瞭解世紀楊樹的優點,向農民認養,一年一株約500元費用,等世紀楊樹成長後,再移植到其他地方成為行道樹、景觀樹。【取自自由時報】2008/10/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